河北省环保厅领导班子蹲点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0-20 11:1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希望加大投入尽快建成投运”;“节能项目国家大多有资金补贴,建议对钢铁企业建设环保设施予以补贴”……近日,省环保厅领导班子到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通过深入基层环保部门、企业和农户实地走访、调研,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60余条。

  在遵化最北部的山区侯家寨乡北下营村,省环保厅有关领导了解到,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该村建立起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但问题依然存在。“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这种提法很好,但我们村位置偏远,运费成本高,城市垃圾处理厂也容纳不了这么多的垃圾。”村民们说。

  经过认真研究,省环保厅将以“四清、净化”为重点,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加快解决影响群众生活和健康较为直接的饮用水安全保障、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防治等突出环境问题。因地制宜地建设小型垃圾填埋场,配备垃圾箱、垃圾铲车和垃圾清运车等设施,及时清运和填埋;加强县乡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率。建设一批村容整洁、舒适宜居的美丽村镇,为促进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我省是钢铁大省,面对污染防治和总量减排的巨大压力,钢铁行业污染防治的重点在哪里?钢铁企业有什么想法?省环保厅领导班子带着疑问来到钢铁企业调研。

  作为国家大型重点钢铁生产企业,邯钢为保证220多套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每年需花费约7亿元,但由于钢铁行业的微利,企业成本压力很大,该企业建议环保部门仿照节能补贴办法对环保设施予以补贴。为此,该厅决定在提高环境监管服务能力上多下功夫,加强对企业行业相关税收、财政、排污收费等的分析研究,针对企业存在的普遍性生产经营问题,加大与国家层面的沟通协调,争取相关政策尽早出台,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记者 段丽茜)

关键词:环保厅,领导班子,蹲点调研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