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用好四大法宝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0-16 09:4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六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在指导我省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出了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等4点要求。这些要求指明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基本遵循和根本方法,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法宝。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单位、部门的政治核心,在切实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因此,领导班子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点和关键,而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则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必然选择。“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领导班子只有善于发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必须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实行正确的集中。要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集体领导的作用;要解决民主不够的问题,充分发挥每一个班子成员在全局决策中的作用。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的经常分析和考核评估,对贯彻执行不力、发生重大偏差和失误的班子和个人追究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供有力的思想和制度保障。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加强班子建设,必须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一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要总结、学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良好风气弘扬起来、坚持下去。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用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为解决自身问题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党内生活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基本途径,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必须不断建立健全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党内生活机制;必须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特别注意严肃党内生活纪律,坚决反对制度执行流于形式,坚决反对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倾向,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只有这样,各级领导干部才能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增强党员意识、锤炼党性观念、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是领导班子出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基础。各级领导班子要大力提倡和弘扬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坚决反对和纠正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假团结,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既不搞各行其事的分散主义,又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谈心交心的做法坚持下去,班子成员之间坚持多交心、多沟通、勤补台,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做诤友、做益友,不断把班子团结提高到新的水平。

  领导班子建设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是决定反对“四风”成效的关键所在。让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用好四大法宝,加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为全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证。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建设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