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滹沱河正定段和西北水源地所有采砂场全部关闭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0-25 08:3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相关部门在取缔滹沱河采砂场。朱勇摄(资料图片)

  《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2013-2017年)》中明确指出,2013年10月底前,关闭滹沱河正定段和西北水源地区域的采砂场。

  昨天(10月24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在石家庄市水务局、正定县水务局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这两个区域内所有的采砂场全部关闭。而且,目前有专人盯守巡查,一旦遇有非法采砂者,将对其进行严厉查处。

  现场直击

  采砂场里仅余深浅不一的砂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滹沱河正定段内的大孙村附近。如果不是看到眼前深浅不一的大砂坑和沟壑分明的河道,许多人可能不会记得,这里曾是采砂场,曾经很热闹,也很“繁忙”:采掘机在河道内轰鸣,运砂车在河道两侧排起长队,腾起漫天的沙尘。现在,这些一去不复返,只剩下众多砂坑静静地躺在那里,似乎诉说着过往的经历。

  百姓心声

  庄稼、蔬菜再也不会被沙土覆盖了

  刘女士是正定县正定镇新村人。昨天上午,她骑车带着孙子,途经记者所在的河道,要去北面的大孙村。

  “太脏了。”刘女士说,采砂场没有关停前,许多大卡车来这里拉砂。“沙土本来就脏,他们再用车装卸,风一吹,沙子飞得哪儿都是,你说是不是更脏?”刘女士告诉记者,村边的庄稼和蔬菜以前“很倒霉”,绿绿的叶子上总会有厚厚的一层沙土。

  刘女士说,采砂场还影响了大家出行,“路这么窄,大车又多,可得小心点儿。”

  不过,近一个多月来,刘女士心里舒坦多了,因为采砂场被关闭了,自己和村民再也不用胆战心惊,可以放心骑行了。“还没那么脏了,感觉可好呢。”刘女士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

  部门行动

  石市水务局:砂场具体位置已绘成图

  “为了尽快摸清情况,我们委托市水利设计院对‘三河一沟’所有砂场的具体位置和占地面积现场测量,并登记造册、落实到图,做到底数清、任务明。”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砂场关停效果不佳的县(市)区,由巡视组当场下发《水行政执法监督书》,责令其立即整改。”

  这位负责人介绍,自8月底以来,全市每天有200余人巡视河道,重点河段专人蹲守,遇有情况及时处理。

  市水政监察支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

  “我们水政监察支队是今年9月份成立的。”石市水政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田巨平介绍,水政监察支队成立伊始,他们首先抽调了精兵强将,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们成立了三个执法大队,对三河一沟的31个采砂场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督导。”田巨平介绍,今后,支队将继续培训执法人员,同时依托各县(市)区水务部门,对涉及水事的违法案件进行查处,对非法采砂坚决予以打击。

  正定县水务局:采砂场按要求全部关闭

  “从中华北大街向西到正定界内,全长16公里左右,一共有13个采砂场,9月初已经按要求全部关闭。”昨天上午,正定县水务局副局长郑贞霄这样告诉记者,目前滹沱河正定段河道内所有采砂场全部关停取缔,没有发现盗采现象。“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统一行动和分组行动相结合的形式,不间断巡查,连续进行打击,把河道内所有非法采砂行为彻底打压下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地下水源地保护工作的进一步顺利开展。”(记者 崔虹)

 

关键词:采砂场,大气污染,关闭,滹沱河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