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张家口 >> 张家口

要温暖也要蓝天 张家口让百姓过绿色暖冬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0-24 16:1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燃煤烟尘排放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连日来,随着张家口市一些县相继进入供暖期,当地热力部门多措并举,在满足居民采暖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削减燃煤用量、减少烟尘排放,努力让百姓过一个“绿色暖冬”。

  怀来、涿鹿、赤城三县近邻北京,位置特殊,治理污染首当其冲。据怀来县金旭热力有限公司热力站负责人翟有山介绍,在供暖期到来之前,他们把脱硫塔数量从1个增加到3个,同时对脱硫除尘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使热力站从一级除尘升级为二级除尘,以减轻供热对大气环境的不利影响。涿鹿县供热企业安装了热网监控软件,不仅能显示当天的气温数据,还可以显示各个监控点、换热站的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使用这套软件能根据天气情况调节燃煤用量,实现“看天供暖”。

  10月中旬,张家口迎来持续强降温天气。10月15日,坝上各县正式进入供暖期。笔者从张北县供热公司了解到,他们不仅投资400多万元建起了防尘挡风墙,而且分别对4台锅炉和循环泵附属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实现了从储煤、烧煤到煤渣、废气的全封闭处理。据测算,该公司通过改造供热设备,今冬可节电100万千瓦时,节煤5000多吨。沽源县昊成热力公司今年新配套了废气干湿分离系统,提升了废气的净化程度。

  扩大城市集中供热覆盖面,是张家口市主城区治污减霾的重要举措之一。日前,随着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消毒供暖锅炉“煤改气”和市职教中心学生热水锅炉“煤改电”工程顺利完成,桥西区提前完成了燃煤锅炉拆停任务。据统计,今年桥西区累计拆停锅炉111台,涉及的小区和单位全部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还关停了小火电机组,高新区的供热热源改为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机组。目前高新区已完成新建一级热水管网张家口发电厂到纬二路12.46公里的铺设,10月底前可完成供热准备和路面恢复,全区集中供热面积可达400万平方米。(记者高振发、王雪威通讯员皇甫煜然)

关键词:大气污染,暖冬,供暖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