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家庄一市民发明电动教练车[图]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0-25 16:2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身后看不到排放废气,后备厢装有电瓶和控制器。 (首席记者李青摄)

  高油耗,重污染,是各大驾校中存在的普遍情况。55岁的市民裴峰将目光瞄准了驾校里的教练车。经过刻苦攻关,他成功地开发出将教练车改装为纯电动车的关键部件,实现了车辆的零污染排放。记者了解到,裴峰开发电动汽车关键部件的技术已经成熟,也已经申请了相关的国家专利。

  轻轻旋转启动钥匙,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声;慢慢松开脚下的离合器,车子平顺行进起来;动力充沛的驾驶,却看不到车身后排放废气。这是昨日下午记者在省会一家驾驶员培训学校内体验到的一幕,在记者眼前,这是一辆外观与旁车无异的学员教练车,唯一的区别,是这辆车的尾部没有排气管。掀开教练车的前机盖,没有发动机、没有水箱,而后备厢里满满地装着6块电瓶。“这原来是辆电动教练车呀!”

  说到这辆凝结着自己一年心血的成果,有着“民间汽车工程师”名号的裴峰很是自豪,他曾于2012年8月份成功改装了一辆混合动力汽车,达到了市区节油率50%到60%的良好效果。随后,一家驾校的负责人张先生主动找到他,希望可以共同研制电动教练车,以此解决车辆的污染排放问题。

  “因为这些车要用于学员的教学,所以必须研制一套模拟离合系统。”裴峰说,电动机、机械离合器和离合控制器,组成了模拟离合控制系统。模拟离合控制系统与电瓶及电瓶控制器的组合,成功地将燃油机动车改装成了一辆纯电动汽车。但在操控和教学上,与普通车辆没有一点区别。

  “换挡加速都很顺利,动力也特别充沛!”学员小张在教练的陪同下开着这辆电动教练车兜了几圈后,向记者伸出了大拇指。

  “此外,车子里有一套安全保障系统,即使学员出现误操作都能保证车子不出问题。”裴峰表示,这辆电动教练车的改装费用约为2万元,却带来了巨大的效果。驾校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将教练车改装后,一辆车原本每天要耗费近200元的成本,立刻变成了最多十元钱的电费,同时又没有任何尾气产生,这笔账很划得来。“石家庄现在大概有8000多辆教练车,每天排放的废气能有1.9亿立方米,如果都换成电动车,那得减少多少污染排放啊!” (记者李兵)

关键词:发明,电动教练车,石家庄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