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最美基层干部吕振华:当干部就要干事创业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3-10-28 08:2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癯干练,说话极快,行事果断,为人低调。此时,担任中捷产业园区(中捷农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吕振华,已被河北省委破格提拔为副厅级干部,但他仍和从前一样,跑项目、谈判、签合同,忙得停不住脚。

   “园区必须有个支撑产业的大项目”

  只要对中捷园区发展有利的事情,吕振华从不惜力。

  与中海油合作是中捷经济腾飞的转折点,去年,仅中海油中捷石化一家企业就为园区贡献税收27.5亿元,占中捷全部财政收入的70%。中海油可选择的合作对象包括山东、辽宁、河北和天津等地上百家大中型炼油企业,为什么会选择不起眼的中捷?这与吕振华的战略眼光和坚持付出是分不开的。

  几年前,中捷石化还只是一家年产50万吨的中型炼化企业,2005年开始承担中海油的加工业务,随着这项业务渐入佳境,吕振华有了一个想法——与中海油合资,直接建造炼油厂。

  当时,中海油给出的合作底线是年产200万吨。而中捷要达到这个生产能力,需要投资8个亿,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是冒险投资8个亿,还是继续“小富即安”的日子?吕振华大胆地选择了前者,他在日记本上写道:“合作成功,中捷将一飞冲天;合作失败,中捷将万劫不复。但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园区必须要有支撑一个产业、区域的大项目。”说服几个股东后,中捷石化立即开工,仅用8个月就完成了扩建。

  谈判就此展开。商谈伊始,中海油严肃申明,合作的主体是企业双方,禁止政府部门介入。

  中捷石化厂长王振华是一位实干型企业家,不善言辞,为了谈判成功,吕振华偷偷扮演王振华秘书的角色,一同进入现场,观察情况,直接提醒或暗示支招。为了不露出破绽,在公开场合,他总是殷勤地为王振华开车门,提包,倒茶水。

  中海油中捷石化总经理蔡战胜说,“几轮过后,我们看出了破绽。因为感觉这个秘书很不一样,每逢重要环节,老板总是在征询和追逐着秘书的表情。”进一步调查,他们挖出了吕振华的真实身份。

  “我们并没有恼怒和追究,而是默许了他的谈判成员资格。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政府一把手,说实话是被他的诚心打动了。”蔡战胜说。

  2008年1月,经过27次正式谈判,中海油终于同意合资,成立“中海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吕振华

责任编辑: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