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吕振华:算经济长远发展帐的书记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3-10-28 08: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广网沧州10月25日消息(记者 明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是一位为民、务实、清廉的基层干部。十多年来,他带领干部群众抓改革、求发展,把昔日农垦老场建设成现代化产业园区,让盐碱滩变成聚宝盆。请听报道《好当家——吕振华》上篇:《算经济长远发展大帐的书记》。

  吕振华长得象个老会计,给人印象深的是爱算账。他的第一笔帐是盘算着在种不出庄稼的盐碱滩上“种”出能赚钱的企业。刚担任常务副场长时,中捷有33家特困企业,老农垦农场严重资不抵债。他和老场长带着大伙儿搞特困企业破产、兼并、重组、改制,同时,用荒地招商引资,扶持企业发展,带动产业建设。6年时间,中捷国有资产增值了50%,企业走出了困境。

  吕振华:“不改革,不创新,是没有生路的。要算清一个发展帐,一个长远账,就是我们如果把这些荒地拿过来,为我所用,招商引资,可能带来更大的更多的效益和效应,所以应该把这个帐算清。”中捷石化是改制后最好的企业,可以过小富即安的日子;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需要投资八亿元上马设备,才有条件引入中海油开展产业合作,做大做强。但如果合作不成,巨额投资将拖垮企业。”

  风险在前,吕振华还是决定上马,他给大家又算了一笔账。

  吕振华:“如果我们加工一百多万吨,合作成功后,它的税收总量就可以增加到十几个亿。”

  经过20多次谈判,最终引来了中海油。实践证明了吕振华的远见卓识:最近三年,这家企业原油加工量是合作之前32年加工原油总量的2.8倍,为中捷产业园区贡献了八成的财政收入。

  吕振华:“只要算透了帐,算清了账,压力不是问题。”

  筑巢引凤,引来了中铁物资、北京中医药大学等4所高校落户。10年时间,中捷年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3.7倍和115倍,去年,生产总值达到90亿元、财政收入超过38亿元,经济实力位列全国3000个农垦区之首、全省省级开发区之冠。吕振华认为,政府不能和企业争利,只有通过企业创造财富,才有钱为老百姓做事儿。

  吕振华:“你和企业争利,我们的财富的源泉就没有了。所以这些年来中捷对于企业都是善待的,从不去企业干扰。”

  对此,中海油中捷石化公司总经理蔡战胜深有感触。

  蔡战胜:“他确实是心系企业,为民尽责。他算大帐,他从全局的区域的发展的,未来5年十年,他这么去思考。”

关键词:吕振华

责任编辑: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