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审批程序 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2-11 10:0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0日上午,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提质提效专题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副厅长景庆雨、省商务厅副厅长邢洪平、省质监局副局长夏延军、省地税局副局长王文涛等围绕削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提升服务水平,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人社厅:行政审批平均办理时限减半

  省人社厅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行政监管等“三类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取消评比、监管和收费项目9项。规范内部工作职能,成立了政务服务处,建设了厅政务服务中心,全厅26个处室的94项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入驻,即时办结率达95%以上,平均办理时限减半。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在人社厅门户网站开设网上办事大厅。今年以来,全省新发社保卡912万张,持卡人总数累计达到2856万。

  省商务厅:项目办理情况自动公示

  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省商务厅修改完善了行政审批办理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文明服务规范等11项规章制度。完善网上办公系统,开发了短消息提示、办理情况自动公示等功能。项目受理或办结后,就会有短消息提示当事人,当事人能随时了解自己申请项目的进展程度。在临近办结时限两天时,也会有短消息及时向有关处室责任人提出警示,防止因疏忽大意造成超时限审批。

  省质监局:建立“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机制

  省质监局建设了行政服务大厅,各直属单位设置服务窗口,实现了一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在全省质监系统行政许可、代码编码、检验检测所有服务窗口全部建立了“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机制,明确协办员和带班领导,负责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省地税局:与国税互派人员入住对方办税厅

  省地税局深化国地税协作,采取共建办税服务厅、国地税“一窗通办”、“互派业务人员入住对方办税服务厅、互设终端接口”或共驻行政服务中心等方式,实现纳税人“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两家事”。在省局、11个设区市和2个省直管县成立税收专家小组,对纳税人遇到的重大涉税疑难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并提出解决意见或方案,帮助纳税人化解涉税风险。

关键词:群众路线,审批,减少,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