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确保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2-16 08:1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了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抓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和做好第二批活动准备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总书记的肯定,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总书记的指示,为进一步开展好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一鼓作气,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作为总书记的联系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我省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领导,省委常委班子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真刀真枪提意见、满腔热忱帮同志,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参加第一批活动的单位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努力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紧紧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以优良的学风提高觉悟,以整风的精神解决“四风”,以改革的办法规范权力,以拼命的劲头抓好工作,保证了活动健康发展,切实做到了不虚、不空、不偏;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省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转变了发展指导思想,正风肃纪见到明显成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总而言之,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既较好体现了中央精神,又有自己的特点,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积累了一些重要经验。

  “古人惧在末路艰,行百里者半九十。”实践证明,任何事情越到最后关头,思想上越容易松懈,行动上越容易松劲。目前,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就正处于这样紧要关头。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重要性,思想上再动员、精神上再鼓劲,彻底克服“闯关”思想,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必须进一步弘扬“认真”精神。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省委从一开始就强调弘扬“认真”精神——因为“认真”,学习教育才开展得扎实有效;因为“认真”,批评和自我批评才开展得健康深入;因为“认真”,各种思想认识问题才解决得全面彻底;因为“认真”,正风肃纪活动才开展得深入持续;因为“认真”,解决突出问题才取得了明显成效……因此,尽管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任务繁重,但只要我们把这股“认真”劲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就一定能打好这场硬仗。

  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必须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在思想上要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在工作机制上要上下协力、加强联动;在工作方法和步骤上要持续用劲、步步为营。在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监督,确保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整改措施和承诺得到兑现;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着力治标又着力治本,一方面,对提出的目标,要分清轻重缓急,从实际出发进行细化和量化,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加以实施,使措施和目标配套,把目标要求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并通过充分发挥其作用,确保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收尾工作做得如何,既直接影响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也影响着第二批活动能否顺利开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深入学习、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鼓作气,确保全省第一批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突出成效。

关键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习近平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