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80后创业圈:传递创业正能量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2-18 11:1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式的孤独是许多企业管理者们的工作常态。在企业里,因为职位有高低,他们很少能够找到畅所欲言的“知己”,更由于领域所限,很难跳出自己的圈子,培养出“旁观者”视角中的“洞察力”。

  当几个年轻的80后中小企业管理者意识到这些问题后,一个名叫“河北80后创业圈”的“班级”创立了。圈子里目前已经有30多位年轻的企业管理者,他们掌管的企业规模大抵相当,但行当各有不同。作为“班长”的张志云谈到组建圈子的初衷时表示,一方面他们希望通过跨界交流碰撞出有助于自身企业发展的灵感火花;另一方面,他们更想借由这个平台和圈子,和建立起良好信任关系的“同学”们共同寻找新的商业机会。

  有压力也有困惑

  “我的企业正在遭遇发展壮大的‘瓶颈’,需要转型突破。”在与“创业圈”中几位年轻的老板交流时,他们都表达了和张志云同样的压力与困惑。

  张志云在省会从事煤炭生意,从行业上游煤矿采购煤炭销售给城市的企业和供热站。但最近一段时间,为节能减排,市区多个供热站兼并重组,重组后的大型供热站对招标企业的实力要求越来越高,张志云的企业有些“够不着”了。“现在几百万、几千万的单子供热站几乎没有了,几个亿的实力才有机会和人家谈。”张志云说,最近一年,他的客户量流失了40%,“取暖煤的生意我们已经几乎不做了,现在把重点放在石家庄周边县市工业企业用煤需求上。”

  冯熙来自与煤炭完全不搭界的量贩式KTV行业,但在他看来,外界行业大环境压力下,企业“瓶颈”同样存在。“价格战在这个行业太激烈了!”冯熙9年前在石家庄创办量贩式KTV品牌钱隆。9年里,他亲历了行业起步、兴盛到而今严重的价格竞争。“据我所知,最近半年就有至少5家KTV品牌开业。”冯熙的困惑不全在行业进入者的增多,“关键是装修、服务、设备、活动这支撑KTV的四大方面都很难找到新‘卖点’。人力成本和房租成本在增加,但人均消费没有增加多少,整体利润被明显摊薄了。”

  这些鲜活的、带有行业共性的“私家”问题经常会被拿到“创业圈”的桌面上交流。“商业各个领域之间会存在共性,我们的讨论基于个人经验,但在交流碰撞中经常会不经意‘打通’行业,想出‘好点子’。”张志云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80后m,河北,创业圈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