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海代表:优先发展经济林才能让农民不吃亏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1-10 08:4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省本级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已经做出来了,我的建议可能提得有些晚了,但我还是要坚持把它提出来,反映基层的实际情况。”1月9日下午,记者见到省人大代表,承德市林业局果桑工作站站长李子海时,他显得有些忧心。

  李子海常年工作在基层一线,经过走访承德市八县三区,搜集调研资料,他认为应该加大生态林业投入,尤其是经济林产业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既可以实现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的生态作用,又能够增加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民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

  困境:财政投入偏低,造林积极性不高

  李子海表示,河北林业担负着为首都保水阻沙、建设绿色屏障的重要使命,加之我省又是环首都贫困带,有62个贫困县和近800万贫困人口,这些地区自然条件较差,资源禀赋不足,如果不加快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一定会造成自然索取过度,陷入恶性循环怪圈。“2012年我省落实省以上林业投资40.8亿元,增长11.8%,中央投资部分居全国第四位,而2013年的省本级预算对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投入为16750万元,2014年省本级预算打算投入42100万元,虽有大幅度增长,但是还远远不够。”李子海拿出了2013年和2014年的“省级和全省政府预算报告”进行比较。

  李子海介绍,国家重点生态项目带有补助性质,每亩造林资金只有300元-500元(财政补贴项目200元/亩),考虑物价、劳动工资上涨,立地条件越来越差、造林难度不断增大,气候异常、造林季节干旱少雨等因素,又要完成造林设计的任务要求,势必出现造林面积不实和造林合格率、成活率偏低等问题。

  “与周边省份对比,我省在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方面投入的力度远远不够。”李子海说,“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的省级投入力度应该占到省以上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才是一种最好的状况。”

  “农民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得不到实惠,不可能积极主动参加生态林业建设。”李子海说,只有按照“政府要绿、农民得利、社会受益”的原则,才能使农民成为生态林业的建设者和保护者。

  建议:优先发展经济林

  “应该扩林增绿、林果并重,加大经济林树种的造林比例,优先发展经济林,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李子海说,还应该加大对生态林业建设的投资力度,建立常态化的资金渠道。建议省级财政应该增加预算,并保持按财政增收速度增长;市、县区按各自任务把生态林业建设纳入本地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是否可以考虑把生态林业建设资金列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体现共同发展、公平发展。”

  李子海认为,新增财政支持资金主要用于:经济林产业基地建设,包括果品、木本粮油、花卉苗木、木本中药材、生物质能源和其他经济效益较高的经济林树种;现有干鲜果品基地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示范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和林下经济。(记者张清华 文/图)

关键词:两会,经济林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