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眸(上)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1-23 09:2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根据中央部署,2013年7月以来,我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省级领导机关和91个省直单位普遍开展,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克服“四风”、服务群众,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的“时代大考”。

  我省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总书记亲力亲为,全程指导了我省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7月中旬、9月下旬先后到我省实地调研指导、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于2013年12月上旬在京听取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活动期间,他多次详细了解我省活动进展情况,作出重要批示,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我省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我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各单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紧密联系河北实际,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正风肃纪、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提质提效、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四个专项行动,建立完善领导机关公开承诺、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干部考核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生活待遇等重点制度,取得了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的效果。

  2013年12月9日下午,中南海。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活动抓得紧、抓得实,较好体现了中央精神,也有自己特点,成效比较明显,积累了一些重要经验。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切实补“钙”强“骨”

  2013年7月3日,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的第2天,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就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集中学习。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着眼于补“钙”强“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始终把提高思想认识摆在首位,将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结合实际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实践体验教育和正反典型教育,进一步解决“总开关”问题,努力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学习内容,带头深入学习。省委常委会先后组织10次集体学习研讨,并分系统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分赴市县开展宣讲,编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发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在全省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同时,利用好身边资源,把“两个务必”作为克服“四风”的一剂良药,省级领导班子集体到西柏坡接受教育;认真学习河北日报刊发的长篇通讯《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用总书记当年的崇高风范激励自己。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带头是关键。在带头学习的同时,我省坚持把领导带头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带头公开承诺。活动一开始,省委常委会就向全省人民作出克服“四风”十项承诺,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也纷纷作出公开承诺,省直单位迅速跟进。

  ——带头深入群众。32名省级领导、700多名厅级干部普遍用3天以上时间到基层蹲点调研、吃住在户,与群众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带头查摆问题。省委常委会率先召开查摆问题专题会议,通报在“四风”上存在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每名常委结合自身实际深刻剖析问题,请31名各方面代表现场点评,以“三堂会诊”的方式深入查找“四风”病根。

  ——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13位省委常委率先展开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此为契机,省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用“四个重要法宝”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提出要用好“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四个法宝,努力使党内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带头整改落实。省委常委会率先出台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提出重点抓好改革完善服务群众的制度、改进完善党内生活制度等8个整改项目、38条整改任务,以改革的办法巩固和扩大整治“四风”的成果。

  为督促省直单位一把手认真履责,我省出台了强化省直单位一把手履行教育实践活动职责十项措施,明确提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检验识别一把手,同时建立了一把手外出请示报告、定期专项述职、约谈一把手、对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对活动成效较差的单位实行责任追究等制度。

  通过示范带动、强力推动,第一批参加活动的省直单位领导干部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省发改委召开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真剖实析直击要害,真批实评触动灵魂,为省直单位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带了好头。省环保厅根据群众举报,筛选出20个环境污染最严重、群众反映最强烈地区,组成了8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到现场听取群众意见、解决污染问题……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群众路线,总结

责任编辑:张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