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邯郸 >> 邯郸

用笔描绘梦想 走近邱县中医诗人路兆图先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14 11:1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13电(郑风莉 张华)出生在医学世家,从小就在父母影响下爱上文学、八岁就开始写诗,建国后更是继承家学渊源医术悬壶济世,闲暇时著文写作,半个多世纪共创作了一万首诗词、楹联等等。74岁的他还一直有着自己的梦想,做一名“中医诗人”,出版一部中医诗人诗集。他,以笔结缘,以文为趣;用笔描绘梦想,又用梦想加固手中之笔。在追梦的旅途中,他摸索的脚步从未停留。他就是河北省邱县文学界的路兆图先生。

路兆图(右)。 张华 摄

  青涩的童年——红色的梦

  文学梦,对于路兆图来说,是与生俱有的。只因自己家是祖传的老中医,家境还算殷实,后学之辈总是可以受到很好的教育。路兆图的父亲就是建国前的大学生,母亲也是女子师范专科毕业的。父亲文学、书法、美术都比较擅长。母亲也是诗词格律行家里手。在这种环境下,小小的路兆图就爱上了文学,爱上了创作。

  “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创作方面。”他这样回忆说:父亲教育我书要看进去,还得走出来。看不进去是不用心,走不出来是读死书。创作要紧的是语言,语言一定要深入浅出才行。父亲出上一句,就要求我马上对出下一句。“我父亲说,日出东海外,我马上就可以对出月落西山边。那时候我才8岁。”

  记得有一年夏天,天气燥热,蚊子嗡嗡的乱飞让人睡不着觉。父亲就让我以此为题写首诗。我仔细一想,马上就做了一首:“天边露水闪,地表磷火飞。今夜不好睡,蚊子打成雷。”

  读了小学的路兆图依旧爱写,古风、诗词、乐府、格律样样都可以来几下。功课也不耽搁,就业余写,成绩还是班里最好的。

  中学的时候,他还出过自己的油印小报,班里的黑板报就是作品发表园地。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文学,梦想,旅途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