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邯郸 >> 邯郸

用笔描绘梦想 走近邱县中医诗人路兆图先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14 11:1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医坐诊、文学创作——忙并快乐着

  “我写的诗都是江河湖泊大气魄,缅怀历史纪念英雄人物的英雄气概的,自然风光爱国主义的,社会方方面面抒发真实感情的,我写诗很有底线的,第一对得起自己的真实感情,第二还得对人有影响。”虽然我的诗里面有一部分是发牢骚的,“牢骚出诗人”,但是我是爱国主义思想。

  我行医50多年以来,没有攒下多少钱,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作为精神财富,对后来人有帮助。贫穷我不怕,艰难我也不怕,我的精神很乐观。我家世代行医,我是在新中国红旗下成长起来的,我行医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济世救人。乡里乡亲的没有钱拿药了,拿走。账单都不留,有钱了就给我送,没有就算了。

  虽然我不富裕,但是我很快乐。每年过年的时候,村里人都给我送东西,一把蔬菜,两斤鸡蛋,邻里关系好,闲暇时写诗抒发自己的感情。

  我不在乎的东西很多,但是我也有我在乎的“我在乎是非,在乎情,在乎理,对世态炎凉,仗势欺人深恶痛绝。”

  孩子的母亲曾经埋怨过我,家里穷,那么艰苦的生活,你还写诗。我说,我写诗第一不耽误生活,第二不耽搁行医,我什么时候都不会放弃写东西。国家的根是炎黄子孙,我的根就是写作。

  专家肯定  社会认可

  66年的文学创作,一万多首诗歌,20多本手抄本,这就是路兆图的精神财富。

  《军马颂》

  华夏光复赖群英,雄鸡一唱天下明。

  延安窑洞绘彩笔,万丈长缨缚鲲鹏。

  怒视日寇烽火起,呻吟蒋家狼烟浓。

  块历五药翻天过,先跃黄河跨地经。

  主人腹背犹酣战,军马无时不超腾。

  去岁岭南转务农,今年塞北又加兵。

  仰笑胡风飞雪白,俯怜江日落花红。

  神州海县成一统,吾辈老朽梦也清。

  驰骋畎亩加大车,缅怀枥槽高炮鸣。

  《军马颂》参加全国诗词类比赛,深深征服了评委,一致认为该诗歌该得一等奖。

  “我其实不愿意写格律,因为是韵什么的都有严格的要求,有时候追求一个韵,就会破坏自己的思想感情,我宁可失去两个韵,也得保持我自己思想感情的完整性和独立性。”老先生有一年参加河北省一个诗词比赛,本来要得一等奖的,只因为格律中两个韵没有符合要求,被降为优秀奖,评委都可惜。但是老先生说,我要抒发自己的感情才舒服。我不改一个字。愿意给奖就给,不给没有关系。我反正不改。

  老先生的才名越传越远,不光县里的文化人、文学爱好者慕名来拜访求教,连外县的也拿着诗稿来找先生。

  邱县文学界艺术联合会主席邵福亮这样评价路兆图,“格调高,有才气,炎黄子孙,爱国主义。”74岁的老诗人老中医路兆图精神矍铄,吐字清晰,思维敏捷,行动方便自如,在谈到一万多首作品时,老先生说,“我希望可以出一本书,给子孙后代留下点什么东西。”但是老人家境不好,拿不出出版费用,对于老先生这一梦想他还不知道该怎么实现。他乐观地说:“等等吧,时间还有。”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文学,梦想,旅途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