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疾控中心:发芽土豆有毒 变质食物不要吃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3-19 09:2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疾控中心昨天发布健康提示:发芽的土豆不要吃,变质的食物更不要吃。

  河北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马铃薯又称土豆、山药蛋、洋山芋,家庭和集体食堂都会储存一些,时间稍长,马铃薯表面会长出绿芽。马铃薯内含有毒物质龙葵碱,发芽马铃薯含龙葵碱较高,进食后极易中毒,因此应禁止使用发芽马铃薯制作菜肴。在加工马铃薯菜肴时,可将切配好的马铃薯用水浸泡半小时或烹调时可加少量醋,有助于降低龙葵碱含量,避免中毒的发生。

  该专家同时提醒公众,随着春季天气渐渐转暖,细菌滋生进入活跃期,经过冬季贮藏的蔬菜易产生有毒物质,稍不注意就会发生食物中毒。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预防食物中毒要牢记以下六个方面:采购食品和原料要到正规的商场(或市场);注意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日期;注意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好看的食品所迷惑;做好食具、炊具的清洗消毒,生食与熟食炊具要分开使用;食品要低温贮藏,冰箱至少每周进行一次清理消毒;熟食应及时食用,隔夜、隔餐的熟食在食用前要充分加热。需特别提醒的是,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要立即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不要自行乱服药,以免延误病情。同时应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妥善保存可疑食品,以备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

关键词:疾控中心,河北

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