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2014.3.10
往期回顾
 
张汝才:让“慈善”成为孩子的必修课
由于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缺乏,当今青少年信仰缺失、道德滑坡、违法犯罪问题日渐突出。学生阶段是人生起步和成长阶段,是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时期。邓小平曾经说过:教育从娃娃抓起,不至于出现那些流氓、阿飞。因此,各级各类学校把道德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生升学考评刻不容缓。
 
关于学校把道德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生升学考评的建议
 
 

  由于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缺乏,当今青少年信仰缺失、道德滑坡、违法犯罪问题日渐突出。学生阶段是人生起步和成长阶段,是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时期。邓小平曾经说过:教育从娃娃抓起,不至于出现那些流氓、阿飞。因此,各级各类学校把道德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生升学考评刻不容缓。

  原因:

  当今,学校道德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街谈巷议的一个话题:现在孩子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家长溺爱及学校对学生德育教育不够,近年来部分学生出现了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狭隘;只知索取,不懂感恩、回报;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不懂责任和担当;不懂必要的礼节,缺乏教养;动手和实践能力差,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崇拜金钱,注重名利及铺张浪费。甚至校园暴力事件、恶性事件时有发生。

  依据:

  一、浙江省台州初中二年级学生丁雨阳在《台州日报》文章中说:“我们绝大多数人不知道什么是贫苦,什么是饥饿,什么是寒冷。因物质条件的优越,不少人不知感恩,缺乏爱心,铺张浪费,甚至有少数人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狭隘。”二、2013年5月9日,河南新郑市中学一名学生在校门口被自己的同窗打成重伤。三、上海复旦大学林森浩投毒杀人。这方面事例很多,仅举以上三例。

  建议:

  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贯穿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各领域,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不断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

  二、由国家教育部统编各级各类学生德育教材。涉及社会主义价值观;友善、孝敬、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名言;感恩励志的古今中外的名言;培养意志力和吃苦精神;爱国情操的内容。选编社会上涌现出来的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作为学校学生的必修课。

  三、制定详细条款,把道德教育纳入成绩考评和升学录取当中。

 
关于加快“非遗”文化产品企业发展的建议
 
 

  在党和国家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鼓舞下,文化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在国家“非遗”文化产品生产企业中,销售限额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限制并阻碍了这类企业规模发展。

  原因:

  近些年来,传统工艺美术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传统工艺美术手工制作的“非遗”企业仍按工业企业对待。小规模企业销售定额50万,以内销售税为3%,超出定额以外税率为17%。工艺美术手工制作的产品,如玉雕、石雕、红木雕刻、竹雕、骨雕、漆器、内画、草编、柳编、竹编、芦苇画、麦秆画、刺绣等等,其原材料购进来自民间或自由市场,无进项发票,不能抵扣进项税。我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技艺精湛,一些对外交往的国礼、珍品、收藏品均出于国家级大师之手及大师领办的企业,1979年以来国家已经评了6届共443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些大师都身怀绝艺,传承了许多弟子,在各地、各门类产生一些名企、品牌。因受小规模销售限额制约,只能小作坊式经营,不利于技艺的传承、品牌的培育和规模企业的形成。

  依据: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若干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31号)》,所列八大类税收优惠,虽言“适用于所有文化企业”,却又规定“文化企业是指从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化艺术(附件指文艺表演、动漫、数字印刷、政府批准的文物商店)的企业”,传统工艺美术企业不在其列。2012年国家统计局明确工艺美术制造业列入文化产业统计范畴,但传统工艺美术国家“非遗”生产型企业不在其列,依然享受不到文化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建议:

  1、传统工艺美术“非遗”生产型企业按文化企业对待。传统工艺美术“非遗”生产型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不能与机械化、现代化生产型工业企业站同一起跑线,执行同一标准。

  2、放宽50万销售额限制,鼓励规模型生产。

 
张汝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衡水内画大师...[详细]
 
 
·张汝财:让“慈善”成为学生的必修课
·王文忠:农村面貌提升要精神物质并进
·让每个孩子享受到教育的阳光
·创新驱动 王昌谈河北工业转型升级之路
·冷继英:让每个孩子享受到教育的阳光
·郭建仁:扶贫开发要精准化制度化
·何香久:让文化红利真正惠及农民工
·高淑珍:各界关注使我倍加关注弱势群体
·梅世彤:学雷锋更应该成为生活常态
·王海波委员纵谈土地规模化经营
·广东“干妈医生”话说“钢盔医生”
·鲁迅故乡人绍兴书记谈文化遗产保护
·徐光春谈“文”论“农”展望新河南

 如果您对本栏目有何建议,期待您的来电!

       电话:0311-67561219

       出品:新闻中心
       策划:李书军

       录制与包装:颜力鸥 武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