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新区向循环化生态化要效益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3-26 09:4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推进“绿色崛起”的过程中,渤海新区注重发展循环经济,高压打击环境污染,全民动员攻坚生态绿化,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新区正快速崛起于渤海之滨。

  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产业间资源循环利用

  河北临港化工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三聚氯氰配套技改项目竣工投产。该项目与10万吨离子膜烧碱、9万吨氰化钠一起,构成了该公司的生产循环圈。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整套装置从原盐开始,经离子膜生产烧碱和液氯;所得烧碱与氢氰酸反应生成氰化钠,氰化钠与液氯反应生成三聚氯氰,同时副产的盐又可回收,用做离子膜烧碱的原料。三个项目首尾相连,形成了一个资源闭路循环的产业链。”正是这样一个巧妙的设计,每年可为河北临港化工公司节省2000多万元。

  其实,像河北临港化工公司这样致力于打造循环圈的企业,在渤海新区比比皆是。然而,企业内部的循环圈仅仅是新区循环经济大框架的一部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循环圈、产业园区与周边社会之间的循环圈则更清晰地演绎出了新区发展循环经济的高站位。

  两家企业隔路相望,一根管道将其连为一体。坐落于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牛化工与沧州大化,前者主要生产PVC,后者主要生产TDI。“通过这条专用管道,沧州大化生产TDI时副产的氯化氰进入金牛化工的PVC生产系统,成为其生产PVC的原材料;金牛化工副产的液氯则供给沧州大化生产TDI,实现了氯元素的多次利用。”临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只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

  渤海新区拥有一块“金字招牌”——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这是国家对新区戮力打造循环经济体系的认可和鼓励。目前,新区总投资252.41亿元的21项循环化改造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其中,循环产业链节能技术改造、工业气体中心、废旧催化剂循环利用等12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通过实施循环化改造,新区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重点构建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装备制造四大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及氯、氢综合利用两条特色产业链,开展资源能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悬环保利剑,斩断排废排污“黑手”

  近一个时期,渤海新区开展环保行动的次数明显增多,频率明显增大,力度明显增强。新区对于存在侥幸心理、通过损害环境攫取利益的企业,毫不犹豫地亮出环保利剑,斩断伸向绿水蓝天的“黑手”。

  2013年11月13日,渤海新区组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在这次上百家企业参加的会议上,10家重点污染企业被点名通报。会议明确要求这10家企业限期整改,到期不达标的一律取缔。仅仅9天后,新区再次把这10家企业召集在一起,督促整改。截至目前,新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已累计完成煤改气加热炉6台,淘汰燃煤锅炉12台,集中供热替代燃煤锅炉25台,电力企业脱硝改造66万千瓦,钢铁企业除尘改造274万吨,施工工地扬尘综合整治100万平方米。

  在环保执法方面,新区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环境监督,着力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通过开展渗坑治理、大气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取缔违法企业4家,限期治理15家,停产治理22家,处罚企业4家,治理坑塘2处、河道1处。同时,他们还强化了现场检查力度,做到了监察频次不少、监察不留死角、监察行为规范、专家参与指导。渤海新区环保局负责人解释说,监察频次不少,就是对国控企业每月不少于一次现场检查,非国控企业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现场检查;监察不留死角,就是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做到定人、定岗、定责,确保环境监管工作全覆盖、无遗漏;监察行为规范,就是编制重点污染源现场操作规范,并按规范进行现场检查;专家参与指导,就是引入专家排查制度。先后7次聘请环保、钢铁、焦化、化工等领域专家,对新区相关领域重点企业进行了检查,共收集整改意见67条,现已落实54条。

  绿化美化环境,建设渤海湾畔的绿廊花海

  渤海新区土地盐碱度高,种花植树的难度大。为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新区打响了生态绿化攻坚战,不断加大生态绿化投入,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了植树种花的热潮。现在的新区大地,原本光秃秃白花花的盐碱荒滩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廊花海,原本人迹罕至的烂洼泥塘化作了风景独特的休闲游园。一个花红柳绿的生态新区呈现在人们面前。

  黄骅市的南海公园、森林公园,中捷产业园区的七星湖公园,黄骅新城起步区的博海公园,黄骅新城核心区的凤凰湾,南大港产业园区的西湖公园,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态公园,港城区的贝壳湖公园、市民公园……这些生态公园景观犹如散落在新区大地上的颗颗绿明珠,为新区增添一抹生态之美。海防路是进出黄骅港的必经通道,这条路上大车多、重车多,以前路边基本没树,经常是汽车驶过,尘土漫天。如今,这里换成了另一番景象:路两旁形成了高低起伏的绿化带,高大乔木、低矮灌木、各色小花、嫩绿草皮错落有致地搭建起了一条“绿色通道”。目前,以海防路以及石黄高速、津汕高速、新307国道、新205国道渤海新区段、化工大道等主干道为代表的新区路网,已经被绿色填充。车行路上,人们仿佛泛舟绿色海洋。

关键词:渤海新区,生态化,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