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黄瓜选美大赛举行 黄瓜“选手”靓丽照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29 14:31: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届高邑黄瓜选美大赛 现场。田平珍 摄
来自全县的60多位黄瓜种植专业户参加了比赛。田平珍 摄
等待参赛的黄瓜“选手”个个靓丽照人。田平珍 摄
现场评委认真品评。田平珍 摄
三位农民评委一丝不苟地进行品评、打分。田平珍 摄
评委亮分。田平珍 摄
来自塔张村的谷继文、前哨营的崔增运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田平珍 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28日讯(记者 田平珍)天下稀奇事,黄瓜也选美。3月28日上午,石家庄农业嘉年华“首届高邑黄瓜选美大赛”在高邑县河北村西的河塔影万亩蔬菜示范区举行。来自省农业厅、石家庄市农业局和高邑县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大赛开幕式。

  高邑黄瓜选美大赛是石家庄农业嘉年华主要农事活动之一,本次大赛,标志着高邑县农业嘉年华正式拉开序幕。

  上午9时许,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来自全县各乡镇的60多名黄瓜种植专业户,手捧自己精心挑选出来的黄瓜“选手”,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下,细心地给每根参赛黄瓜“选手”身上贴上比赛编号。

  来自高邑县后哨营村的小伙子杨新良,一大早就赶到比赛现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小心毅毅地打开包了一层又一层的塑料袋,露出鲜亮嫩绿的黄瓜小“选手”。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已种了五年黄瓜,也算黄瓜种植的行家里手了。现在他家黄瓜大棚占地3亩多,年收益达到八九万元。黄瓜等蔬菜种植已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全村有四五百个蔬菜大棚,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不用远离家乡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致富,当起种植、供销一体的小老板。说到自己种植的黄瓜的特点,杨新良骄傲地指着手里的黄瓜“选手”说:“刺密、把短、瓜条顺直,味道脆嫩爽甜,颜色鲜亮,这样的黄瓜,堪称‘黄瓜皇后’,我自信今天一定获奖!”

  10点,比赛正式开始,评委席上,由省市县农业部门专家和三位随机抽签选出的黄瓜种植专业户代表组成的评委团一字排开,漂亮的礼仪小姐手捧托盘,依次将黄瓜“选手”们呈送到评委面前。经过评委们仔细品评、打分,最终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和优秀奖10名,每位获奖者分别获得了价值2500元、1000元、550元、500元不等的生物药品、肥料奖励。

  据了解,蔬菜产业是高邑传统农业特色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20多年发展,已成为全县农民自主投入最多、经济效益突出、增长速度最快的优势产业,截至2013年底,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其中设施蔬菜达到6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65万吨,总产值7.3亿元,是全省30个蔬菜强县之一,石家庄市深冬蔬菜生产第一县。

  近年来,高邑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确定了“园区发展、基地育苗、科技增收、精品蔬菜”的发展思路,在全县规划建设了3个万亩蔬菜示范园、4个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区、5个蔬菜生产基地,形成“三园、四区、五基地”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发展百亩以上蔬菜园区28个,蔬菜专业合作社30余个,完成4个无公害基地认证、17个品种蔬菜的无公害产品认证、5个绿色蔬菜食品认证,注册了11个蔬菜商标,其中“槐河”牌蔬菜商标通过省工商局著名商标认定,“国青”牌蔬菜商标通过了市工商局知名商标认定。高邑蔬菜已成为社会公认的无公害、绿色蔬菜。

  高邑黄瓜是高邑蔬菜主要产品,在黄瓜盛产期,高邑黄瓜在石家庄桥西等主要蔬菜批发市场,份额占到三分之一以上,高邑黄瓜的产品质量决定了石家庄市黄瓜档次。

  高邑县委常委、农工委书记王惠武表示,这次黄瓜选美大赛会再次激发全县蔬菜种植户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更加注重技术和产品质量,助推高邑蔬菜强县建设,将高邑蔬菜推向更高台阶。

关键词:首届,高邑,黄瓜,选美,大赛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