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丰宁

承德丰宁九道沟村大棚黄瓜俏塞外 村民成万元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3月26日电(李丹丹 刘海波 贾秀龙 师晓勇)春分刚过,天气逐渐转暖,在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九道沟村,占地340亩120个半地下式暖棚内,一条条顶花带刺的黄瓜似荡着秋千。由于管理到位、技术过关,再加上良好的气候条件,该村村民依靠大棚种植年收入超过万元。

  据了解,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九道沟村辖7个自然村、11个居民组,有410户1256口人,耕地3214亩,是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村庄,人均收入在1000元左右。耕地资源充裕,村民的经济收入却一直止步不前。如何在土坷垃里赚钱,让土地生金,成为了摆在村干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村党支部、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种植大户到凌源、平泉等地参观学习,了解当地发展农村经济的先进方式。回到村子后,村委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结合当地的气候及自然环境,考察后一致同意发展大棚蔬菜。

  为确保这一新生事物顺利发展成形,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决定统一流转土地340亩,利用项目支持和贷款投入1640万元,建起了120座钢架结构半地下式暖棚。“我们的大棚基础设施由村统一建设,最后农户以每延长一米85元租赁或以每延长一米500元购买,再购买菜苗进行经营。目前,已租出100座大棚,村内统一经营20座。主要种植黄瓜、角瓜、荷兰豆三种菜!”村党支部书记苗亚东介绍说,“只要能让百姓致富,村两委班子苦点、累点都不算啥!”

  现年26岁得李桂兴头脑灵活,善于接受新事物,他家大棚内的黄瓜秧苗长得壮实高大、叶大秧肥,小黄瓜个个水灵灵的。李桂兴说,这一切都得益于村内高薪聘请的技术员丛铭君。丛铭君告诉记者:“九道沟村的大棚坡度很利于聚集地温,这些土地翻耕30-50cm,水也够用。如果管理好,这一棚产40000-50000斤黄瓜不成问题!”在一旁的李桂兴接过话茬儿,“我今天摘了50箱黄瓜,大概有1500多斤,今天的市场价是2.20元,这一天就收入3000多元,如果市场价保持在2元左右,我家3个棚一年下来就得挣6-8万。”

  春分当天,九道沟村书记苗亚东家里来了客人,他到县城南大桥菜市场买菜,菜摊主人告诉他:“滦平来的黄瓜卖10元3斤,但九道沟村的黄瓜价格是每斤4元,少一分都不卖。”这让苗亚东感到意外,他没想到九道沟的黄瓜刚上市就有了这么高的知名度,这让他带领大家发展设施蔬菜的决心更大了。

  “下一步,我村将建蔬菜种植合作社,共同抵抗市场风险,适度扩大种植规模,争取与北京新发地签订蔬菜供销合同,让设施蔬菜种植成为全村的第一支柱产业,让百姓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苗亚东信心十足地说道。

关键词:承德,黄瓜,村民,万元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