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清明祭祀应让“心祭”胜于“形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6 16: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清明节即将来临了。慎终追远,不忘先人,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然而,优良传统却不能回避负面效应。比如,每逢清明时节,人们扫墓仍习惯于用焚烧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结果导致纸钱乱飞,灰烬遍地,甚至引发火灾,致使清明时节“火纷纷”的现象非常突出。尤其在雾霾凶猛的当下,“满街尘灰烟火色”更让人有种厌恶呼吸的感觉。

  正因此,一些地方在每年清明节前,都要对落后的祭祀方式加以集中整治。而笔者认为,应该是重拳出击的“堵”,与完善服务的“疏”相结合,以涵养文明的一体两面。传统祭祀陋习之所以顽固,既有群众的观念问题,也有政府如何引导、如何服务的问题,后者在一定程度上对前者有促进作用。

  那么,如何“疏”呢?抓住清明节这个机会,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仍然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办法。比如,有的宣传推广“居家祭奠”、“网上祭奠”、“集体祭奠”等,有的把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写在思念卡上,挂到思亲树上。这都是移风易俗的良好导向,值得肯定。

  要发挥文明低碳祭扫的榜样示范作用。倡导文明、绿色祭拜,政府部门和党政官员更要身体力行,为群众做出表率。如果清明节官员回乡扫墓,依然上坟烧纸、烧祭品,让群众怎么看?这种负面的身教无疑构成了对群众的熏染暗示,再去做群众工作讲什么文明祭祀,谁还能相信?应该抓住清明节这个有利时机,贯彻落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重点对党员干部是否文明祭祀进行督查,让党员干部做出表率,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净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要为文明低碳祭扫,创造条件提供相应的条件。比如组织群众参加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现代追思活动,不断开辟和完善网络祭奠平台,抵制祭扫过程中的封建迷信活动,逐步引导群众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同时,还要考虑百姓承受能力,最起码,新的替代品应该成本低、用得起,不让群众花“冤枉”钱。

  还要做好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清明节要彻底实现文明祭祀,也要引导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如何解决传统习俗与现实问题的矛盾。要给下一代渗透“心祭”胜于“形祭”的理念,要让下一代明白,无论鞠躬、献花还是栽树,甚至是网上祭祀,跟上坟烧纸都是形式,要达到的目的也都是表达心意,只要亡人在祭祀者心里,怀念也在祭祀者心里,不论什么形式,都能达到祭祀的目的。而文明祭祀低碳环保,是为生者乃至子孙后代造福。

  但愿今年清明节,不再有烟火缭绕,人们的祭祀行为更加绿色文明。

关键词:清明,祭祀,低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