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在“秋收100”行动中牺牲的民警高振国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2 16:5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9日9时许,涞水县殡仪馆内,气氛凝重,哀乐低回。人们怀着悲痛的心情,为33岁的县公安局永阳刑侦中队队长高振国送行。3天前,他在参与保定市严打“秋收100”行动中,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去世。

  在同事们的眼中,高振国办案永远是风尘仆仆、忙忙碌碌,不论什么时间,只要一发现案情,他就会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几天几夜加班加点,吃不上饭,睡不好觉,不能回家是经常的事情。“只有案子破了,犯罪嫌疑人抓到了,吃饭才香,睡觉才踏实。”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也许正是为了实践自己“案件不破心不安”的誓言,高振国在“秋收100”行动中夜以继日,连续拼命工作,最终以身殉职。采访他去世前几天的工作情况,我们了解到一位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人民警察的人生追求。

  8月30日中午,高振国和副中队长刘涛刚要吃饭,突然接到线索:在永阳镇丛西村三名犯罪嫌疑人正在炒制炸药。他们立即出发,抵达现场时涉案人员已逃走,只剩下部分工具、原料及炸药成品。为防止爆炸,高振国让刘涛先带人清运物品,他带人在村中蹲守。当晚,三名嫌疑人潜逃回家,准备长期外逃,被高振国抓个正着。

  经过连夜审问,8月31日凌晨,案件告破。当天清晨,高振国和同事押解李某赶赴保定,为排除李某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可能,他们必须到市级医院开具相关诊断证明,这样看守所才能接收。17时,拿到诊断证明的他们,再次到保定市看守所进行交接。23时,高振国和两名同事空着肚子赶回涞水,在县城一家驴肉火烧店吃了当天的第一顿饭。

  回到刑警队后,高振国和同事李松处理完拘留通知书、刑讯笔录等文件,又安排涉爆炸药送检事宜。这时已经是次日凌晨2时,高振国向李松了解完8月25日一起砸车伤人案件的调查进展后,就打发他回到宿舍睡觉。大约40分钟后,还没睡着的李松发现高振国办公室的灯还亮着。

  直到早上7时许,李松走进高振国办公室,发现他还坐在电脑前看案件相关材料。9时30分,高振国和李松传唤相关涉案犯罪嫌疑人。经过10小时的“周旋”,审讯结束。

  将犯罪嫌疑人送到看守所后,18时50分,高振国回到刑警队,开始研究一起砸车伤人案件。当天晚上,犯罪嫌疑人确定。

  9月2日11时许,和刘涛到永阳镇派出所协助调查一起盗窃案件的高振国回到刑警队后,向同事询问砸车伤人案件的最新进展。15时许,高振国、刘涛和另两名刑警将两名嫌疑人抓获。高振国一直在审讯室盯着李松等同事审讯。3日凌晨3时,审讯结束,他走出审讯室。40分钟后,他又回来了,让李松去休息。

  3日9时30分许,高振国等四人赶往胡家庄派出所,一方面调查砸车伤人案件相关情况,另外协助当地派出所抓捕一名伤人逃犯。

  路上,高振国突然说:“难受。”“怎么了?”刘涛问。“胃里烧得慌!”高振国说着就停了车,在路边小商店买了四瓶冰镇矿泉水,“咕咚咕咚”灌了半瓶。当天上午,他们在涞定路永乐村路段将伤人逃犯抓获,由刘涛带回,高振国继续调查另一案件。13时12分,高振国和同事将两名嫌疑人带回刑警队,然后回了办公室。

  刘涛去找他讨论案情,一进办公室,只见他趴在床上,说很难受。刘涛问要不要去医院,高振国说:“没事,备着药呢。”他挣扎着起来,吃了一粒胶囊后又趴回去。大约三分钟后,高振国突然坐了起来,又迅速后仰,头重重磕在暖气上……

  一墙之隔的法医迅速赶到,对高振国进行心脏按压。急救车随后将他送往医院急救。16时30分,高振国心脏停止了跳动。

  日前,保定政法委作出决定,号召该市政法系统迅速掀起向高振国同志学习的热潮,教育和激励广大干警以高振国同志为榜样,为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高振国,牺牲,民警,秋收100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