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7月1日京张铁路张家口站谢幕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06-17 16:3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评】向百年老站致敬

  马明明

  提及张家口的发展,就不能不提张家口站。作为张家口的窗口———张家口站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日前,从相关部门获悉,7月1日起,张家口站将停止办理旅客上下车业务,这座建成于1909年的百年老站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车站作为现代文明的产物,在城市的发展中有着独特的地位。从车站的变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城市发展的脉动,车站就像城市的心跳,准确、生动、清晰。铁路进入中国虽只有短短的百余年时间,但由于中国国情的特殊性,在中国大地上的首批车站,大部分是由外国设计师设计的。而作为当时由中国人自主设计修建的京张铁路终点站,张家口站的意义显得更加突出,它的建成通车开启了张家口走向现代化的大门。而与此同时,随着岁月的流逝和经济的发展,张家口站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被新型现代化车站代替。像张家口站这样的百年老站已经渐行渐远,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而对于这些历尽沧桑的老站房,大部分城市都采取了撤除在原址上改建的方法,少有进行完整保护的,这就使得曾经在中国土地上比比皆是的老站现在日渐稀少,至于百年历史以上的车站更是凤毛麟角,只是存在于个别有心人的影像资料中。实物是最好的教材,也许再过几十年,我们向子孙讲述历史时,没有活生生的实物佐证,他们还能相信吗?笔者希望,未来有关部门可以科学的将张家口车站保护和珍藏,把张家口铁路发展的“根”留住,作为一份礼物完整地流传下去。

  在百年老站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之际,请允许我们向她———致敬!

  【声音】

  ★59岁的扳道工刘金泉

  扳道机吱呀声中,在张家口站干了34年的扳道工刘金泉给记者现场演示了他的工作。“这个扳道机可以改变铁轨、改变火车的方向。很多新火车站都改自动扳道了,扳道工们可以在控制室内完成工作,张家口站还保留着握柄式道岔转折器,这老物件也是一道风景了!今后,这里将作为车场,4416次和OY517次旅客列车的车体将继续回北站上水、检修、清洗,发挥着它的作用。”

  ★40岁的售票值班员赵俊华

  “能够在这段时间和这座百年老站一起完美谢幕,感觉到非常幸运。同时对即将‘退休’百年老站心有不舍。”赵俊华说。“为方便市民购票,张家口站还会保留售票业务,意味着有一部分售票员要到南站工作,我要做好离开售票员的思想工作,用心站好最后一班岗,服务好旅客,与张家口站一起为即将逝去的这段历史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特别关注】

  张家口站大事记

  ★1905年京张铁路开工修筑。

  ★1909年在南口车站举行了京张铁路全线通车典礼。张家口站隶属京张铁路车务总段、车务北段管辖。

  ★1912年孙中山由张绥铁路总工程司邝孙谋陪同下视察詹天佑设计、修建的京张铁路,到张家口车站。

  ★1914年张家口站被指定为五路(京张、京奉、京汉、津浦、沪宁线)联运站,办理旅客、行李、包裹业务。

  ★1915年张家口站开办发售一、二、三等客票及运输行李业务。

  ★1949年张家口站开始恢复办理营业。

  ★1955年张家口—永定门间普通旅客列车215/216次开始运行(经由丰沙线,后为4415/4416次)。

  ★1956年张家口南站开通使用,当时修建线路9条。

  ★1984年张家口站新候车室正式使用。

  ★1986年张家口站货场安装了制表微机,6月客运售票房安装了售票结账统计微机,是为制表、统计、结账、计算电脑化之始。

  ★1990年张家口至石家庄间(经丰沙线)开行343/344次旅客快车。

  ★1995年张家口北站被列为第一批重点保护铁路历史遗迹。

  ★1997年使用微机出售软纸车票,结束手工售票历史。

  ★1998年北站微机售票与北京客票管理中心联网开通,预订和发票北京各站开往全国各地的各车次车票以及张家口至北京各车次的往返车票。

  ★2003年完成张家口站自1909年通车至2000年12月底的《张家口站志》编辑,真实准确地记载了张家口站91年来情况和发展变化。

  ★2004年市政府对北站广场进行改造。

  【新闻链接】

  詹天佑

  詹天佑(1861年3月17日-1919年4月24日),字眷诚,号达潮,广东省南海县人,是中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负责修建了京张铁路等工程,有“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之称。1919年4月,詹天佑因病回汉口,4月24日病逝,终年五十九岁。1922年青龙桥火车站竖立詹天佑铜像,詹天佑与其妻谭菊珍原葬在北京海淀区万泉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北京铁路局和中国铁道学会于1982年5月20日将詹天佑及其夫人迁葬于京张铁路青龙桥火车站站房右侧。1987年附近又建成了詹天佑纪念馆。图片提供刘旭东武殿森记者马明明王宁通讯员南东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京张铁路,1986年,站房,退休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