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新华区道东外贸小区义务协管员蒋淑华“闲情琐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贾恒 2014-07-08 15:4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蒋淑华是沧州市新华区道东外贸小区的一名义务协管员,长年累月爱管“闲事”,并因此赢得人们的尊重,但也有人说她热心得有点傻,她回应说傻人有傻福———

  打听这两天小区为什么有点乱,关心智障居民孙淑芬身体情况,到福利院问问不能走路的小菲菲想吃啥,去健身广场打扫卫生……在沧州市新华区道东外贸小区,有一位操心闲不住的蒋大姐,大名蒋淑华。

  蒋淑华今年56岁,2002年退休后自愿当上了小区义务协管员。虽说是义务协管员,日子长了人们发现,小区检查卫生、调解邻里矛盾、宣传计划生育、操办红白喜事,竟然事事少不了她。

  在小区门口“站岗”是蒋大姐的“成名之举”。刚退休那会儿,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她发现每天早晨4时刚过,卖菜的、卖鸡蛋的、收破烂的小商小贩就开始在小区里吆喝,不但影响居民休息,而且人多手杂,也不安全。于是她义务做起了小区“警卫”,每天凌晨4时准时上岗,坚守了一年多,愣是把小商小贩们“镇”住了,小区环境宁静安全了许多。

  自从当上义务协管员,蒋大姐可谓如鱼得水,小区里的“闲情琐事”在她看来尽在职责之中。以前小区全是土路,雨雪天气泥泞难行。“不行,这路得修!”风风火火的她说干就干,从发动居民集资到施工义务监工,事事都有她的身影,她自费给工人买烟、熬绿豆汤,整修了500多平方米的砖路面。听说社区里的吴蕊一直没有工作,仅靠丈夫的工资过日子很难,蒋大姐坐不住了,四处打听招工信息,还带吴蕊去报名,让吴蕊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小区的老孙下岗后,妻子和他离了婚,一时心灰意冷,蒋大姐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帮他找到了一份月收入800多元的工作,还帮他重新成了家。

  定期去敬老院、福利院看望老人、孩子,积极无偿献血,给人做“红娘”,把衣服浆洗干净、熨烫平整捐给灾区……蒋大姐总有忙不完的事,有人说她热心得有点傻,她回应说傻人有傻福。2006年,蒋淑华被沧州市民政局授予“爱心大使”称号,2008年,被中国文明网评为“中国好人”,2009年荣获“沧州好人”称号,这些不知算不算蒋大姐所说的“傻人”的“傻”幸福。

关键词:最美基层党员,蒋淑华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