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湿热和火气旺盛者不适宜冬病夏治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4-07-24 16:2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入伏之后,30天时间请大家不要喝冰镇一类的水、饮料或食物,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这30天时间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请不要吃寒凉食物、拒绝一切冰镇饮品,否则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要想使体内的寒气排除,请大家坚持伏天喝热水,可以把体内多少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不喝酒;每晚热水泡脚、经络按摩,尽量按时睡觉,不熬夜。”入伏前后,这一帖子在微信及微博被转发,也引起人们关注。究竟何为冬病夏治?专家解释,笼统地说,冬病夏治即利用夏天的天气条件等来治疗或预防一些冬季高发的疾病,但冬病夏治也有讲究,偏湿热体质及火气较旺盛者其实并不适合冬病夏治。

  何为冬病夏治?

  利用夏天天气条件治疗冬季易发病

  7月18日开始,已经正式进入三伏天,三伏贴、三伏灸又成为这段时间的热门,这都是冬病夏治的一种形式。究竟何为冬病夏治,一位三甲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冬病夏治的原理其实非常复杂,简单地说,就是在夏季时,由于某些疾病不易发作,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治疗一些冬季容易发作的病。

  冬病夏治对哪些病有效?

  主要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骨关节疾病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王爱成介绍,某些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鼻炎、咽炎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风湿、骨关节炎、颈椎及腰椎疾病、老百姓常说的“老寒腿”等,往往在冬天容易发作。而由于天气等原因,这些病在夏天一般不会发作,但这并不意味着病情根除,只是由于疾病诱因未出现而处于缓解期。中医认为可以利用夏天天气等条件来预防或治疗这些疾病。

  何时开始冬病夏治?

  传统中医以三伏天为准

  至于冬病夏治的时机,是否应与三伏天相符?王爱成解释,从传统的中医观点来看,三伏贴应该从入伏的第一天开始,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是因为按照传统的推算方法,伏天的第一天为夏至往后数的第三个庚日。根据中医传统观点,庚日与人体肺经相关,传统中医认为,入伏的第一天也是人体肺气与自然界最为相通的一天,皮肤的作用也加强了人体与自然界的沟通。“这是狭义上的冬病夏治的概念,广义来讲,冬病夏治其实就是借助三伏天气温较高等条件来治疗一些冬季容易诱发的疾病,可以改善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从而预防这些疾病在冬天发作。”实际上冬病夏治也并不拘泥于入伏(初伏、中伏、末伏)的第一天,整个三伏天期间都可以用来治疗。

  冬病夏治就是三伏贴?

  三伏贴仅为形式之一

  在夏季,前面提到的疾病处于缓解期,可以在这一时期对疾病进行预防性治疗,包括我们常说的“三伏贴”,但这并不是冬病夏治的唯一方法。王爱成介绍,凡是对冬季容易诱发的疾病有一些治疗及预防作用的方法其实都可以称之为冬病夏治,包括目前中医临床中常见的针灸、拔罐等,都属于冬病夏治的范畴。另外,冬病夏治通过药物、穴位、天时三个方面的因素共同起效,并不限于三伏贴这一种形式,而且传统的三伏贴能够治疗的疾病并不包含风湿等。

  热点问答

  中医没有“伏前”贴敷的说法

  Q关于冬病夏治的时期,也有一种说法称应从入伏前一周,即“伏前”就开始贴三伏贴,并贯穿整个三伏期间。从中医来看,这种做法是否可取?

  王爱成:传统中医中并没有这样的说法,冬病夏治就是在三伏期间,现在的确有些人已经扩展至从夏至就开始贴或提前一周,很多人忽视了传统的节气,有些机构也在给大家灌输一个概念,即所谓的冬病夏治时间,只要进入夏季,气温升高时就可以来治疗一些冬季易发的疾病,但我并不支持这种观点,还是建议大家选择传统中医中倡导的三伏天与人体的对应关系。

  Q冬病夏治主要针对的疾病为呼吸系统及骨关节疾病,这类人群范围较广,但是否所有这类人群都适合在夏季进行冬病夏治?

  王爱成: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冬病夏治,按照中医的观点,需要根据人体体质辨证治疗,其中,冬病夏治所针对的多为虚寒性、寒湿性疾病,对于中医认为体质偏热或湿热性体质及体内火气较盛的人群,反而不适宜冬病夏治。以三伏贴为例,其中多为祛寒除湿,增强体质的药物,虽然不同地区三伏贴的药物也有所区别,但白芥子是比较通用的,火气较旺者并不适合。

关键词:冬病夏治,三伏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