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河北楼市旧政新提为救市? 不看政策看“疗效”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杨洁 2014-07-24 17:5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楼市下行期,通过松绑限购或其他方式来救市的城市越来越多。近日,河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了更加优惠的购房税收政策。旧政新提,众人揣测政府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疑为政府发出的救市信号。然而,重推1%契税政策能否真正救市?刚需购房者是否会因为旧政调整置业计划?对此,记者进行了随机走访及网络调查,并邀请业内专家、经济学者对政府旧政新提进行深度解读。

  现象新政原是旧闻,市民对政策不“感冒”

  7月16日,有消息称河北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规定,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消息一出让读者乍看不禁一“激灵”,国内多家媒体纷纷评论这一政策为“国内首个降低税费刺激楼市的新政”。然而时隔两日,各媒体又通通“一改口风”,称这一政策早在2010年10月就已实施,并不是之前所说的“新政”。

  随后,记者采访了保定市地税局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为契税政策并无调整。而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也称“保定一直在执行这个契税标准”。“类似的救市政策很早就已经提过,所以契税优惠并不是新政。”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张玉梅老师直言。

  近日,记者通过保定官方论坛、保定发起调查,数据显示,只有三成被访市民了解河北省契税收费标准,六成以上市民称从未关注过契税政策。“大部分市民是在交房时才知道契税,此前对契税政策并不了解。”宝丰地产营销总监李东旭表示。

  此外,几乎全部受访者均表示,并不会受政府契税政策影响改变置业计划,市民对契税优惠并不“感冒”。

  分析救市意图不可置否,多管齐下为良方

  业内

  尽管如此,多位业内人士仍认为此举是政府发出的救市信号。

  “其实很多购房者对契税不太了解,尤其是目前没有考虑购房的群体,这个政策一定程度会刺激疲软的楼市,但绝不会产生疯狂的抢房潮。”未来城项目营销总监焦晓明断言,政府在楼市低迷期重申契税优惠政策,不可置否是在救市。

  “政府是在有意对市场进行政策性微调,各地方会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做出相应调整。同时,政府行为也会对房地产相关行业起到引导示范作用,比如银行机构。”在宝丰地产营销总监李东旭看来,虽然旧政新提救市效果并不明显,却是政府对市场发出的信号,“引导意义要远远高于救市效果”。

  李东旭同时坦言,救市需要出台一系列政策,单纯依靠契税优惠效果甚微。“现在人买房子一要考虑自身就业,二要考虑孩子上学,三要考虑老人就医,买房子更多买的是周边配套。看中了配套一些购房者却被户籍制度拦下了脚,如果政府能在户籍政策上做出调整,救市效果可能要比1%契税优惠立竿见影得多。”

  政策救市意图虽毋庸置疑,但其效果有待考量。未来城营销总监焦晓明也认为,1%的契税决定不了太多东西,只能一定程度上增加人们的信心。在没有银行、金融等其他政策放松的前提下,救市效果不会很明显。

  学者

  据张玉梅老师介绍,2008年9月到12月央行曾连续五次降低贷款利率,前所未有的政策导致2009年房地产市场复苏迹象明显。因此从历史角度看,河北省此次政策的力度对救市的效果不会很明显。此外,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大萧条是由于政策调控所致,当时市场依旧有很强的购房需求,因此救市政策一出,市场很快实现了复苏。“目前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卖方市场转为了买方市场,全国楼市都处于下行期,这是市场自然发展规律的结果,并非地方政府出台意见就能改变的。”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应该是和其他行业和谐共生的,与市民收入水平也应当达到一个平衡状态。如果房地产行业过分发展,势必会影响到其他行业的发展,这对于整个经济发展也是不利的。”张玉梅老师认为,市场调整需要时间,消耗库存或积累新的需求也需要时间。守住金融闸门这道防线,房地产行业就不会发展的太离谱。

  此外,张玉梅老师建议,如果能在城镇化进程上做些文章,房地产行业或许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建议

  实质性降价难以实现

  刚需、投资应区别对待

  “中国经济要稳步向前发展,为了保证GDP的增长,下半年救市必是大势所趋。而救市心切之下,实质性降价恐怕难以实现。”焦晓明认为。从6月份开始,全国已有近30个城市不同程度的放松限购。而通过这些所谓的“救市”政策不难看出,为了避免政策夭折,地方政府也只是蜻蜓点水试探国家“底线”。不过,地方政府举措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市场现状的反映。不久的将来,国家是否会有实质性举措出台很难预测,开发商、金融机构、购房者似乎也都在眨巴着眼静候“佳音”。

  “旧政新提”对于普通百姓购房的实质性优惠已经无需多言,是否该趁机出手,加快置业步伐,宝丰地产营销总监对于不同购房者给出了不同建议。“不管从经济发展还是百姓收入变化上来看,房价不可能下跌,只可能是平稳上涨,也就是所谓的合理上涨。所以,有真实购房需求的刚需族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择机出手。”

  而对于投资者,李东旭认为,把房子作为投资产品实际上是一种扭曲行为。当某个行业逐渐被调控把握,而不是遵循市场行情自然发展时,投资其实是一种非常有风险的行为。“在投资房地产时投资者还是应该慎重,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菜篮子里。”

关键词:楼市,限购,新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