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楼市新政,蕴含多少救市“春意思”?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7-24 17:5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加快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居住水平、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等方面做出了指导性要求。根据《意见》,河北将在全省开展房地产市场三年专项整治,同时加大租赁型保障房建设力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

  河北的房地产市场目前面临怎样的形势?楼市新政能起到救市功效吗?新政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近来有关河北出台楼市新政的话题引发媒体和网友关注,舆情呈现上升趋势。

  【媒体关注】

  媒体报道方面,7月16日《河北日报》以《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为题对于该新闻进行了报道。截至7月17日15时,相关媒体报道量15篇,舆情热度呈现上升态势。

  论坛、博客方面,网友对于该事件进行了积极关注,网友称“减免契税确实能令消费者减轻购房压力,但需要信贷政策进一步支持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截至7月17日15时,相关文章17篇。微博方面,截至7月17日15时,相关微博84条。 

  【网友辣评】

  说法:新政并无多少新意

  网友“苏明略_Kymem”:减税终归是好事。

  网友“尹香武”:救市的实际政策出来了。

  网友“春风沉醉的晚上”:并没见有多少新的措施啊,限购未取消,首付未下降,利率未下调,怎么就被一些人解读成是救市信号了呢?

  观点:新政难促楼市大幅反弹

  网友“张牙舞爪”:减免契税对于不少二三线城市来说,比放开限购更能令消费者减轻购房压力,形成一定的市场刺激作用,尤其会促进环北京的河北城市楼盘成交量出现一定回升。

  网友“小屁孩”:税款毕竟在房价整体中占比较小,购房贷款首付比例太高、贷款利率优惠太少,消费者就仍然没有足够的能力买房,市场就不会出现大范围反弹。

  网友“西边晴2202525067”:这个一直是这样的啊,只不过是再次写进了文件里。

  建言:信贷政策再跟进才能促刚需入市

  网友“江湖二把刀”:减免契税确实能令消费者减轻购房压力,但需要信贷政策进一步支持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网友“张大伟”:面对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地方政府各类微调政策持续推进,主要从放松限购、限价,扩大购房资金支持及调整户籍政策等方面展开。随着以沈阳、宁波为代表的城市在执行层面对限购政策的大举放松,如果能够得到中央默许,那么预计后期将有更多城市跟进效仿。

  网友“陈宝存”:作为二三线城市,河北的楼市整体和房价仍然处于库存不断增加、成交量价不断下调的状态。但由于目前河北楼市情况与2008年低谷状态存在差异,因此政策刺激力度不能与当时“减免契税+两成首付+七成购房贷款利率’的组合政策同日而语。

  【追问】

  河北省楼市新政甫一出台,即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新政能起到救市功效吗?它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今年以来,国内陆续已有十多个城市出台政策,直接或间接地放松调控,刺激楼市回暖。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均不同程度出现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河北省出台房地产救市新政,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救市”却更像是一些市场人士的心理期待和倾向性解读,从河北这次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意见中,并不能真正见出多少救市的“春意思”。其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远远大于刺激市场需求的“救市”作用,藉由这样一纸新政而冀望楼市大幅反弹恐怕是新政“不能承受之重”。

关键词:楼市,新政,房地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