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便民信息 >> 便民

皮肤防晒需讲科学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淑会 2014-07-28 09:3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盛夏,骄阳似火。“来门诊看病的各种皮肤病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对紫外线过敏的日光性皮炎,或被紫外线晒伤的患者居多。”日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李艳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保护皮扶健康,防晒功课必不可少。

  紫外线中的长波紫外线UVA是造成皮肤老化的罪魁祸首

  在日常防晒中,人们选择最多的是防晒霜。李艳佳解释,防晒霜等防晒产品发挥防御紫外线作用的主要途径,是将其涂抹在局部皮肤表面形成完整的“膜”,通过这层膜来反射或吸收紫外线,使紫外线不进入皮肤。

  “在使用防晒产品时,我们常会看到它上面的SPF和PA两个标示,分别代表对抗中波紫外线UVB和长波紫外线UVA的防晒效果指数。SPF是以数值来表示,PA以‘+’表示,数值越高、‘+’越多,表示防晒效果越好。”李艳佳解释说,但是即使效果再好的防晒霜也不是涂一次就管一整天的,防晒效果会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减弱,建议2小时涂一次。

  但是在紫外线的能量分布中,UVA的能量是UVB的15倍,是皮肤晒黑的主要原因。UVA能穿透真皮层,会对胶原、弹力纤维甚至纤维母细胞进行破坏,是造成皮肤老化及细纹产生的罪魁祸首。

  防晒霜不能从根本上防止癌变发生

  “无论多么高级的防晒霜,防晒效果都是有限的。”李艳佳说,UVA、UVB会损伤细胞中的DNA,激活原癌基因,使抑癌基因失活,容易导致皮肤癌的发生。

  防晒霜虽然可以延缓紫外线对皮肤细胞脱氧核糖核酸的破坏过程,但无法从分子层面为皮肤提供完全的保护,不能从根本上防止癌变发生。

  “相比于防晒霜,物理防晒更关键。”李艳佳提醒大家,远离高温高湿环境,尽量避免每天日照最强烈时在室外活动。建议外出时戴太阳帽、墨镜护住头部和脸部等,尽量穿长袖衣服、打遮阳伞等。

关键词:防晒,紫外线,皮肤老化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