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受旱面积1560万亩 坚决打好抗旱攻坚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赵红梅 2014-08-01 09:5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7月31日)傍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好抗伏旱这场攻坚战。

  入汛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为151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34%,特别是7月1日以来,降水严重偏少且分布不均,石家庄、沧州、保定、衡水4市均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以上,部分地区近期基本没有有效降水,致使全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迅速扩大,目前已达1560万亩(轻旱1380万亩、重旱180万亩)。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份我省降雨仍然总体偏少,区域性卡脖旱的可能性极大。

  通知指出,做好抗旱工作,不仅关系到秋粮生产和秋收秋种,还关系到全年的粮食丰收。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墒情、苗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分析,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为抗旱决策部署奠定坚实的基础。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有关部门要加强抗旱工作的科学指导和技术服务,各级抗旱服务组织要充分发挥设备和人员技术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抗旱设施设备作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通知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针对不同缺水类型,细化应急供水方案,落实供水保障措施。对于因水源匮乏出现吃水困难的村庄,要组织抗旱服务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实施应急拉水、送水,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通知要求,各地要科学调度水源工程。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和抗连旱,合理使用和调配现有抗旱水源,不断细化完善供用水方案,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用水。

关键词:受旱,抗旱,防汛抗旱指挥部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