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泊头市铸造业转型升级助产值翻倍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王莹 2014-08-05 15:4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泊头市遵循国家产业政策导向,通过制定落实《铸造行业准入条件》等政策,力推铸造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企业瘦身、产业提效增质。截至目前,相关企业总量从700余家减至500余家,家庭作坊式企业已绝迹;产业年铸造设计能力达400多万吨,产量增加188%,产值增加227%,千余种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美国、德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泊头铸造至今有1300年历史,铸件产量占全省三分之一。中泊防爆公司的“桥防”商标成为国家防爆工具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其产品占据全国80%的市场份额,拿下了沧州首个工业类中国驰名商标,并获得“进入全球市场最高标准监测认证——美国F M认证”,实现我国防爆工具F M认证“零”的突破;张孔杠铃公司参加《比赛赛台安装与使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审定,“张孔”牌杠铃成为北京奥运会和世界多次世锦赛指定产品;华民铸造公司成功浇铸的100.08吨铁狮子获得了“世界最大一次性浇铸成型铁狮子”的“吉尼斯纪录”……近几年,泊头市转变发展思路,加快由资本消耗型增长向资本集约式增长转变,把铸造业提档升级作为富民强市的重中之重来抓,先后出台一系列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创新。在鼓励企业提档升级、科技研发、技改投入、节能减排等方面,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对企业进行奖励。同时,积极编制军民结合产业发展规划,争取行业扶持政策,加快铸造企业从低端向高端跨越,引导鼓励铸造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按规划,到“十二五”末,泊头市铸造企业将整合至380家左右,重点培养一批龙头企业,通过转型升级使产业焕发新生机。

关键词:转型,泊头市,产值翻倍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