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京沈客专河北段开工 明年石家庄到承德将通航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冬子 2014-08-17 08:5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5日),准备周末带孩子去承德旅游的刘先生网上订票,结果发现从石家庄到承德的卧铺票一票难求,且这种情况每年暑期旅游旺季都会出现。记者从承德获悉,进入8月份,京沈客运专线河北段步入全线开工建设阶段,建设工期预计5年。届时,石家庄与承德两地市民将迎来高铁时代,全程缩至两个小时。

  进入8月份,位于承德县六沟镇南窑村的老牛河特大桥42号桥墩至55号桥墩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京沈客运专线河北段全线开始施工,其中中铁四局3个搅拌站已投入使用,另有7条施工便道等正在进行基础性建设。此外,辽宁段也已先期开工建设。

  京沈客运专线起自北京市,途经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和阜新市,终点为沈阳市。线路全长约7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17个车站,建设工期预计5年。其中,河北段全部位于承德境内,约192公里,设兴隆西、安匠、承德南、承德县北和平泉北5个车站。

  在石家庄一所大学当老师的陈女士每年暑假都会回承德父母家,然而这条回家的路却让她伤不起。“4412次列车和K7742次都是夕发朝至,需要十余个小时的车程,但火车卧铺票特别紧张。如果从北京倒车,北京到承德需要4个多小时,肯定没有座,都是站到承德。”陈女士说,她最盼望的就是省会到承德能通高铁,让回家的行程不再辛苦。

  据了解,京沈客专建成通车后,承德至北京的铁路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4小时10分钟缩短为1小时以内。未来京沈客专与京广高铁连通后,根据速度测算,从石家庄到承德将由目前10余个小时缩减至2个小时。此外,石家庄至沈阳的铁路行程也将由目前的最快10个小时左右缩短至不到4个小时。

  作为“皇家”避暑胜地,承德不仅坐拥5A级旅游景区避暑山庄与外八庙,北部的坝上草原每到暑期更是吸引大量游客前往避暑游玩。但是,由于省会与承德相距较远,交通不太便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省会市民出游热情。“自驾车走京石、京承高速,大约需要5个多小时,如果直奔围场坝上就得一天的行程。如果有高铁或是开通飞机航线,就方便多了。”

  记者从承德市交通部门获悉,目前该市正在打造“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除了在建的京沈客运专线外,承德机场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将率先开通石家庄到承德的航线,航程最多40分钟。此外,张承高速也正在建设中,建成通车后,承德将与我省所有设区市实现高速连接。

关键词:京沈客专,河北段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