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多措并举确保水质安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马彦铭 2014-06-09 09:3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先期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已累计向北京应急供水16.1亿立方米。图为应急供水时的输水渠道。白金宝摄

  -阅读提示

  6月5日,在磁县湾漳营村南水北调中线邯石段充水试验入水口,伴随着瀑布般的隆隆水声,引自岳城水库的清水以每秒7立方米的速度涌入总干渠。充水试验开始了!

  经过充水试验,今年汛后,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清水将沿着1432公里的总干渠蜿蜒向北,自流到北京、天津。其中,每年入我省境内净水量30亿立方米,将让7个设区市的92个县(市、区)受益。

  南水北调,水质保证是关键。然而,千里明渠输水,不确定污染因素众多,如何才能保证一渠江水安然入户呢?

  全封闭式管理,外水严禁入渠

  仲夏时节,从空中鸟瞰应急调水中的京石段总干渠,一条“水龙”在绿化带和麦田中穿梭前行,横跨总干渠的桥梁上,车辆川流不息,一幅生机勃勃的画卷跃然眼底。

  要让“水龙”水质优良,保证外水不入渠是重要前提。“为避免沿线当地水对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的影响,总干渠采用立交的型式穿越沿线众多沟道,保证中线水与当地水的有效隔离。对于水质不满足要求的高地下水渠段,在过水断面铺设土工膜隔绝地下水与总干渠水,并布置强排泵站将地下水抽排至附近沟道,有效阻止地下水影响总干渠水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直管项目建设管理部工程运行管理处副处长李占京介绍。

  省南水北调办设计与环境处副处长苏建平介绍,作为生态敏感区,水源保护区要坚持对污染项目说“不”。依据水污染防治法和总干渠水质保护要求,保护区内不得设置排污口,原有排污口要依法拆除或关闭。在总干渠两侧一级水源保护区内,不得新建任何与总干渠水工程无关的项目。在总干渠两侧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电镀、皮革加工、造纸、印染等污染重的项目。

  “不仅不能在保护区内建有污染的项目,总干渠两侧管理范围内也不能随便进人。”李占京介绍,南水北调总干渠采用全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入隔离网内。

  三种监测方式,全天候无死角

  丹江水进入河北后,水质监测部门将采用固定实验室监测、移动实验室监测、自动监测站监测三种方式,对水质进行全面监测。

  “根据规划设计,我们将在总干渠河北段设置侯庄、东渎、北大岳、西黑山等10个固定监测断面,从这10个监测断面采取水样后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同时,还将设置5座水质自动监测站,24小时不间断实施水质自动监测,监测数据通过局域网传送到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实现对引水水质实时连续监测和远程同步监控。”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水质监测中心技术负责人李红亮介绍,目前,河北水质监测中心可检测的参数有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化学需氧量、氟化物、挥发酚、重金属等36项。每个自动监测站可检测参数有pH值、电导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等10余项。

  同时,我省还配备了应急监测车,车内有多种便携式水质检测仪器,可定性定量分析水中多种指标。如果发生突发性污染,应急监测车能够及时到达污染现场,为应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一辆应急监测车就是一座移动监测实验室。”李红亮说。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南水北调,河北段,水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