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渤海粮仓”水肥一体化节水近半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郭伟 2014-06-09 09:3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使用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前,每亩小麦需水150立方米,平均亩产480公斤;使用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后,每亩用水80立方米,平均亩产550公斤。”今天,省科技厅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渤海粮仓”水肥一体化技术现场会在武强县辛科家庭农场举行。省农林科学院院长、微灌水肥一体化项目负责人王慧军表示:“即使以每亩节水50立方米计算,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若在全省粮食生产区推广,节水总量可达17.5亿立方米,相当于南水北调计划给予我省用水量的总和。”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按照作物的需水需肥要求,利用微灌系统设备将水和可溶性肥均匀地喷施或滴施到作物附近的土壤表面或土层中,适时适量满足作物整个生育时期的水肥需求,实现水肥同步管理和高效利用。这不但能够有效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还能大幅度提高粮食产量。目前,武强县推广此项技术的小麦种植区达5000亩,在普遍实现增产的前提下,节水平均近半,即每亩节水70到80立方米。

  节水突出,增产明显,且使用成本不高,是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最大特点。据测算,目前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初期投入和维护资金,平均每亩每年100元,而随着相关材料实现规模化生产,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

  “河北的农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走节水增效的路子。”现场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表示,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将为实现节水农业提供支撑。但这一技术不适合一家一户的传统耕作模式,若要大面积推广,还有赖于适合高效农业的家庭农场模式的普及。

  据介绍,作为“渤海粮仓”工程的专项建设项目,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最终将在武强实现万亩应用。

关键词:渤海粮仓,微灌,节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