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刷卡浇地 赵县智能井房高标准节水灌溉3.6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晓波 徐哲普 王伟伟 2014-06-04 09:5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6月3日讯(张晓波 徐哲普 王伟伟)6月3日上午,记者在赵县沙河店镇野鸡铺村的麦田里看到,每家地头都安装着一个个水龙头,间隔不远就有一座智能井房。浇地时只需要手拿IC卡在刷卡区轻轻一刷,拧开水龙头,水就通过地下管道流到了麦田里。

  “这种智能井房采用非接触式IC卡智能控制操作,可实现水量、电量双项费用控制,每亩能节水40多立方米。”县水务局水务科科长焦毅英说,智能井房全部采用智能监控管理系统,不仅省时、省力、省水,还能够把相关数据及时传送到县水务局云平台,县水务局可以随时监控土壤墒情,根据农作物生长情况和土壤墒情,指导农民适时灌溉。目前,全县已有3.6万亩农田实现“刷卡”浇地。

  野鸡铺村党支部书记侯军利说,近几年,村里许多男青年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妇女和老人,而麦田浇水至少需要两个壮劳力才能完成,让多数村民感到头疼。实现“刷卡”浇地后,浇地只需一个人,无论妇女老人都能完成,“六七十米远就有一个水龙头,一刷卡就能浇地。浇一亩地能节省时间15分钟,不用改畦,还不担心跑水。”现在,提及麦田浇水,村民都是一脸的轻松。

  据统计,3.6万亩农田实现“刷卡”浇地,可节约土地334亩,节约劳动力4万个,每年节水160万立方米,项目区粮食年可增产301万公斤,年总效益可达到611.07万元。

关键词:赵县,智能井房,节水灌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