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专业“坑人”还是“人坑”专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汪金友 2014-06-04 09:5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马上就要高考了,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在为报什么大学和什么专业而纠结。为此,《燕赵都市报》搞了一份专题调查,并引出“坑人专业”这个话题。

  这份调查,是专门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他们对120名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3人认为,自己的工作不好找,是因为所学的专业“坑人”;有22人认为,在大学里没有学到什么真本事,所以找工作时不自信;还有20人认为,找不到好工作的原因,是因为就读的学校没名气。(5月30日《燕赵都市报》)

  这意味着,71%的被调查者,都把就业难的原因,归罪于就读的学校。或者怪所学的专业“坑人”,或者怪学校的名气“不大”,或者怪教学的质量“太低”。我猜想,说这种话的人,可能带有一些个人情绪。眼看就要毕业了,工作却一点着落都没有。考公务员考不上,托关系托不到,在网络和招聘会上投简历,又往往泥牛入海无消息。每一次碰壁,都是一种痛苦;每一天等待,都是一分压力。

  焦虑之下,便有一些毕业生,把自己眼中的“坑人专业”列到了网上。并告诫以后的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报考这些专业。如果你到百度上搜索“坑人专业”几个字,就会发现很多类似的帖子。看其内容,也都大同小异。比如在“甘肃政法学院吧”上,所列的“十大坑人专业”是:1、市场营销;2、法学;3、汉语言文学;4、新闻学;5、国际政治与外交;6、生物工程;7、人力资源管理;8、经济学;9、物理学;10、食品科学。

  乍一看,其中很多的专业,都是不错的,甚至是热门的。怎么突然之间,就被列入了“坑人”的行列?比如新闻,一直都是个有品味的职业。走到哪里,都会被人高看一眼。要说“坑人”,可能就“坑”在过剩上。一份资料显示,1994年,全国高校新闻传播类专业布点只有66个。到2005年,增加到661个。到2013年,又增加到1080个。供应的无限与需求的有限,很快就形成了一对尖锐的矛盾。

  这种结果,也暴露了大学的“功利化”。一看什么专业毕业生走俏,很多大学便争相设置什么专业。结果就像《郁离子》中的“鄙人学盖”,连阴雨的时候,教人学做雨具。三年艺成而大旱,雨具无所用,于是改教做汲水工具。没想到,三年艺成又大雨。就这样,总是跟在市场的屁股后头。虽然自己赚足了银子,但却耽误了学子们的前途。所以有人说这样的大学,就是“坑人专业”的“挖坑人”。

  再想想我们自己,可能也有趋热避冷的毛病。什么东西卖的快,就去买什么;什么生意最赚钱,就去卖什么;什么玩意最流行,就去玩什么;什么专业最吃香,就去报什么。但社会上的很多事情,都是有阶段性和周期性的。昨天热,不等于今天热;今天火,不等于明天火。最容易得到的,也是最容易失去的。最容易走的路,竞争者也最多。

  还有一些失落,是因为期望值太高。比如,有些人以为,学了市场营销,就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制订营销方案。其实,无论什么工作,都需要实战磨练。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没有当过士兵的元帅也不是好元帅。如果你不能靠智商在考场上制胜,就只能靠实践经验在工作中赢人。

  专业可能“坑人”,但最容易被“坑”的,往往是目光短浅和学艺不精的人。人生的选择,往往只有一次,选了就不能更改。最重要的,是承认现实和改变现实。既然与这个专业结缘,就要为这个专业增光。在寻找中思考,在选择中比较,在失落中提高。

关键词:高考,专业,坑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