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学习王胜 让精彩人生之花绽放在灿烂的季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田玉山 2014-06-04 09:5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2月20日,对河北省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人来说,是一个伤心的日子——这一天,村党支部书记王胜因积劳成疾,永远地倒下了。这位昔日全国劳模,自1975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治水治山,办厂建校,把一个人均收入只有几十元的穷山村,变成一个富裕、美丽的新农村。(5月25日《河北日报》)

  王胜在他58年的生命中一心一意服务村民长达40年,帮民富、解民忧,助民乐,惠民生,始终以自己的踏实苦干,清廉勤政来发展农村经济、服务人民群众,彻底改变了农村面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赶考”精神,如今榜样离去,“赶考”路却仍要继续,他用生命谱写感人的乐章,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为之奋斗。

  学习他扎根基层,心系百姓的高尚情怀。西石河村自然环境非常恶劣,缺水少土、旱涝无常,全村600多人几千亩耕地几乎全是“靠天收”的沙坡薄地,村民生活贫苦。王胜身体力行带着老乡挖井打坝、扛石砌渠改变着家乡的面貌,从冬天干到开春,终于建成拦水坝和引水渠,改造了300多亩地。此后10年,王胜领着村民硬是凭人力修建了1座水库、10眼大口井,将村里的绝大部分地改造成水浇地,让当地人彻底告别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

  学习他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高尚情怀。为了发展集体经济,他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苦干带领村子走向欣欣向荣,共谋走向富裕之路。他以自己艰辛的劳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公而忘私的服务、实实在在的工作,改变着农村日新月异的变迁,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高尚情怀。如今这片山更美,老百姓更富了。

  学习他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为民情怀。20年过去了,乡亲们都住上新房,他家却还住在老房子里,过着清贫的日子。为了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他常说,活着就为老百姓多干实事。乡亲们感激他,自发为他刻了一块“廉洁勤政庶民公仆”的匾,热热闹闹送到了王胜家。这块牌子,就是对他廉洁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褒奖,更是对他一身正气的充分肯定。

  王胜的一生平凡而伟大,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忘我精神值得后人学习与弘扬,他艰苦创业、克己奉公、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将激励着燕赵儿女为实现中国梦、为建设家乡、创造美好生活而执着奋斗,让精彩的人生之花绽放在灿烂的季节。(田玉山)

关键词:王胜,西石河村,劳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