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关注2014年高考]高考作文折射时代思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边 慧 谷晓哲 2014-06-09 09:3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7日,在北京北大附中考点,一名考生在语文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新华社发

  6月8日下午,河北师大附中考生王彦超走出考场,收获意外惊喜:妈妈手捧一大束鲜花,祝她生日快乐!本报记者赵永辉摄

  -阅读提示

  每年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犹如试卷上的成人仪式,考生们挥笔书写作文的同时,也是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一次集中展示。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难度几何?这些题目又契合了何种价值观?在高考改革日益深化的今天,全国各地作文命题又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6月7日,本报记者就2014年高考作文题目采访了我省部分一线语文教师,请他们进行了点评。

  立足现实启发思考

  “比较好写,发挥还算满意。”6月7日中午走出考场,石家庄12中的考生白孟瞻一脸轻松。“我是从‘竞争与合作’的角度来写的,觉得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最终,白孟瞻选择了刘邦与项羽的故事做论据。

  同一考点的石家庄45中考生小潘则以中美关系为例论述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我写的就是平时学习时的例子。”石家庄28中考生小陈的立意是“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在平时备考做题的过程中,她发现最便捷的解题思路往往不是课本上的程式化套路,这点让她感触颇深。

  正定中学副校长宋宏雄认为,今年全国卷一“两人过独木桥”的高考作文,题材直接来源于生活,不偏不怪不难,考生有话可说。

  “有一点突破是,往年的材料都是社会上发生的各种事,今年的材料举的例子是学校运动会比赛,学生对比赛、对规则感受比较深。”石家庄15中语文教师夏文梅告诉记者。

  契合实际、言之有物,这是考生和老师们对今年全国卷一高考作文题的最直观感受。

  “很多学生会从‘竞争与合作’的角度去立意,因为包含这样道理的事例在实际生活中,实在是太多了。”石家庄一中语文备课组组长孙夫振认为,小到同学、同事之间的竞争合作关系,大到团体、公司、行业乃至民族、国家之间,竞争与合作无处不在。“应该说,今年的高考作文难度不大,不会出现学生无处下笔的情况。”

  孙夫振同时提醒道:“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即有同学会抛开‘竞争’的背景而孤立地谈‘合作、互助’。”例如,谈一个团队内部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或者赞美生活中互助友爱精神的可贵,而忽略了材料中的“比赛”、“决定胜负”等关键词。这显然属于对材料把握不全面。但这样写,也还没有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也应该是符合题意的,对得分影响不大。根据近几年的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对于符合题意的作文,也可以在内容项得到一类的分数,即16分-20分。

  纵观今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多位老师认为,普遍体现了立足现实、启发思考的命题思路。

  广东卷作文题《胶片与数码时代》被广大网友票选为“最想写的作文题”,石家庄二中语文特级教师王艾华直言“这是个好题目”:“题目不难,角度太多了,出题人的意图在于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调动自己的常识来完成一个作品。这应该也是作文的一个方向标。”

  以“不朽”为话题的江苏卷作文题引发了众多褒贬不一的评论。夏文梅认为,不难看出,这道作文题力图把握学生正值青春期的特点,引导考生永葆积极向上的心态,直面现实、关注人生、珍视生命,并对“时间”、“历史”和“价值”等有个性化的认知。“但有的考生可能会过于感性和抒情。”

  “作文命题应当从考生熟悉的题材或社会文化热点切入,这有助于引导学生激活人生体验和知识积累,引导学生真实表达情感,不说假话、空话和套话。”王艾华总结。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高考,作文,时代思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