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17日出伏或有中雨 出伏后多吃滋阴润燥食物好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崔虹 2014-08-17 08:5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16日)是三伏的最后一天,意味着酷暑将渐渐离我们远去。不过,如果天气晴好,最高气温仍会升到30℃以上,所以中午时分还会有些炎热。

  昨天是三伏的最后一天。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8日开始,8月16日结束。今天,省会将正式走出“伏天”,“出伏”意味着夏天中最热的日子已经过去,夏季开始向秋季过渡。而连日来的云淡风轻,似乎预示着秋天即将登场。对此,专家解释说,按照气候学的划分,把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从一般年份里,石家庄要等到9月份中下旬才会正式入秋。

  同时,气象专家介绍,“出伏”之后,仍会有“秋老虎”发威的可能,但总的趋势是天气越来越凉爽,尤其是如逢雨水天,下一阵儿雨就会凉一阵儿。而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白天,省会将阴有中雨,最高气温28℃,市民将度过出伏后的第一个阴雨天。

  专家提醒市民,“出伏”后,虽然暑热还没有完全消减,但早晚温差会变大,要多注意天气变化,预防感冒等疾病。晚上睡觉时要适当关好窗户,盖上薄被子,体质较弱的朋友早晚应注意适当添加衣服,以免着凉。

  有关专家还表示,出伏后,气候逐渐干燥,可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干贝、海带、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适宜的膳食有芝麻菠菜、青椒拌豆腐、百合莲子汤、百合脯等,有补肝益肾、益气宽中、安神养心的功效。

关键词:出伏,降雨,滋阴润燥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