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

京津冀铁路货物快运列车运能翻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08-21 15:1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铁路货物快运列车运能翻倍,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铁路货物快运列车运能翻倍,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资料图

  长城网8月17日讯(记者 张欣)8月16日早晨5点35分,80374次“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迎着初升的太阳,从南仓站下行直通场发车,很快以接近120公里的时速驶向京九线,列车当天停靠永清至清河城间10站,往返运行15个多小时。

  这是北京铁路局管内京九线10站新开行的第一趟“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有力满足了河北省东南部京九铁路沿线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和众多企业快速运输货物的需求。

  南仓站负责人介绍说,当天12时23分和18时,北京局还增开了80391次京津冀北环逆向循环运行列车和80393次京津冀南环顺向循环运行列车。至此,在7月19日首开2列京津冀南环、北环快运列车的基础上,北京铁路局每天开行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总数已达到5列。

  北京铁路局货运部门负责人介绍说,7月19日京津冀货物快运业务开办以来,受到了京津冀地区广大货主的广泛青睐。张家口市粤北神水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康占斌激动地说:“我公司年产的10万吨矿泉水,过去走公路,常常因为道路拥堵,不安全,运到时间延误,铁路将京津冀快运列车开到我们家门口,而且把我们当成亲戚一样,服务更好了,运输价格更低了,更方便快捷了,这样的好事情,我们小微企业特别欢迎。”

  据北京局货运专业人士介绍,京津冀铁路快运列车实行南环、北环双向循环运行,就如同地铁列车由单向循环变为双向循环,不仅使运能实现翻倍,而且极大地缩短了货物运输时间。例如,过去如果从保定站高碑店站的货物,单向循环需要30多个小时,目前双向循环不到1小时就运到了,还释放了长时间在途运输的运能占用,降低运输能耗,这对于环保节能非常有益。记者了解到,京九线货物快运列车的开行,新增加货物快运作业站有9个,分别是:永清站、霸州站、任丘站、肃宁站、饶阳站、深州站、枣强站、大营镇站、青河城站,使京津冀货物快运覆盖面扩展到廊坊、衡水等地区,货物办理更便利、更快捷、更安全。

  据了解,只要是单件体积在0.02立方米以上或重量在10Kg以上,单件重量在1.5吨以下、体积在2立方米以下或长度在5米以内的货物,不属于法律法规明令禁止或需要专办运输、危险、易污染等货物,通过12306电话热线、036.cn网站、铁路办理站、客服代表,可以很快得到受理。单件重量在1.5吨及以上、体积在2立方米及以上、长度在5米及以上的货物,由北京铁路局制定专项运输方案予以解决。

  记者注意到,铁路部门对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运输的食品类物资,实行了极为严格的安全管理,每一列“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都固定车辆、舱位,专门装运食品类货物,防止其他货物污染食品;食品车辆、舱位信息通过服务平台发布,途径各个作业站提前做好装卸车作业准备。在每趟列车始发前,选择车况最好的车辆,进行彻底清扫消毒,随车作业人员在途中装运食品时,车厢底部铺设专用防护布、车厢壁加装衬垫,防止食品包装污损。

  “京津冀货物快运”业务的开办,改变了过去铁路货运只办理大宗和整车运输业务的状况,可以为零散货物和小批量货物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对只有几吨、几十公斤的货物也“来者不拒”,既满足了京津冀地区中小企业灵活分散的运输需求,同时也为物流企业提供了安全便捷的绿色物流通道。

关键词:京津冀,铁路,快运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