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员工制”家政服务员试水石家庄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8-22 14:4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员工制”家政公司 就是要给三方贴心服务

  家庭服务业是21世纪的一项朝阳产业,发展家庭服务业,是促进社会人员就业、优化产业结构、维护社会稳定的长远之策。找保姆难,找到贴心的保姆更难,为家里找到一个理想的家政服务人员,早已成为不少市民的期盼;找工作易,求稳定难,为自己寻得一份能养老的工作,也是不少家政服务人员的期望。

  就在市民们为寻找合适的家政人员烦恼时,今年初,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意见》,提出要发展员工制家庭服务企业。各级政府要创造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每市至少要重点扶持1至2家有规模、信誉好的员工制家庭服务企业,使之做大做强。7月份,石家庄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石家庄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意见》,鼓励家庭服务企业实行员工制管理。政策有了,接下来该如何实施?家庭服务业实行“员工制”何时能实现?

  “我们将按规定与家政服务人员签合同、上保险、保工资,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免费培训,提高其能力素质,为用户提供满意服务。”河北乐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杰说道。

  在张文杰看来,近几年,石家庄市家政服务业发展速度很快,但总体上还处于小、散、弱的状态,在对家政服务员的管理多属于较为松散的中介式,没有一家是员工制。公司不给服务员上保险,服务员也可以随时一走了之。这样的管理方式,给家政公司、服务员、客户三方都带来不便,也不利于家政服务员的稳定就业和权益保护。“我们的‘员工制’就是要给公司、服务员和客户三方都带来贴心的服务。”

  只有高标准的家政公司 才可以试水“员工制”

  按照“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政策扶持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促进就业与维护权益相结合”的原则,石家庄市将试水“员工制”家政服务员,大力推进该行业的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逐步建立比较健全的惠及城乡居民多种形式的服务体系。扶持一批示范性家政服务员培训输出基地,培育家庭服务品牌,提升石家庄市家庭服务品牌整体影响力。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石家庄,员工制,家政服务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