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邯郸市政府发布会首次邀请市民代表参加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4-08-25 11:5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12月31日山西那边发生了苯胺泄漏,我们邯郸今年1月5日才紧急停水,那么12月31日到1月5日这段时间,我们喝的水安全吗?”

  这是8日河北省邯郸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邯郸市民对邯郸市环保局领导的提问。在自由提问环节开始时,邯郸市政府发言人张全民表示,此次发布会首次邀请市民代表参加,“你们有最先提问的特权。”

  受上游水污染影响,邯郸市主城区5日一度大面积停水。为增加市委、市政府工作透明度,让广大群众及时得到供水有关信息,邯郸市在这次突发事件中做出了一个以前从未有过的尝试——吸纳基层群众参与应急处置工作的决策过程。

  7日下午,11名从基层筛选出的群众代表走进邯郸市自来水公司,了解供水情况,对政府在供水处置方面的措施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

  在供水调度中心看到全市供水流程图后,人民路光明社区干部胡卫华终于理解了这几天早上家里水量较小的原因,她说:“原来是两个水源地供水,现在应急时期只剩一个水源地,水压太小,居民用水高峰时水流量就小了。”

  在场的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总工程师胡新春随即向群众代表宣传:“大家不要盲目储水,而且最好错时用水,避开高峰期,这样人人都方便,也能减轻供水压力。”

  在供水热线接听室,群众代表了解到热线接听员实行24小时值班非常辛苦。一位群众代表在翻看记录本后向在场市领导提出建议:“我看到很多群众来电反映的问题比较雷同,建议接线员把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梳理一下,集中通过市电视台、电台和报纸回应,既省了你们工作人员的力,也让老百姓更方便快捷获知信息。”这条建议当即被采纳。

  邯郸市委宣传部长贾永清告诉记者,吸纳基层群众参与应急处置决策,是为了让群众对公共事务的决策和管理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政府决策更加科学。

  “群众代表不仅可以到相关部门实际走访,还可以参加政府内部的调度会。这一做法未来将不断完善,形成制度化。”贾永清说。

关键词:邯郸,发布会,市民,代表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