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家口申奥“三大效应”初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博 2014-08-25 14:3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新区中学学生们在崇礼县长城岭滑雪场组成奥运五环的形状支持申奥。陈亮王雪威摄

   -阅读提示

  1月24日,张家口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此时,距离中国奥委会发布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已过去两个多月,根据时间表,国际奥委会将在今年7月确定入围候选城市,因此,今年被视为申奥的关键一年。

  张家口将在今年围绕申奥做哪些工作?“塞外山城”寄希望通过申奥获得哪些现实收益?

  “京张申办奥运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头等大事。”张家口市市长侯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以赴做好申奥工作”,由此不难看出,申奥在张家口未来发展与京张合作上,将起到的重要作用。

  对外宣传有序展开,山城知名度获提升

  1月22日,一场名为“冰雪激情,助力申奥”的摄影展在张家口市展览馆开幕,而在该市主要道路两侧,一面面标有“京张心连心,携手盼奥运”的道旗迎风招展。

  自从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发布以来,申奥便成了张家口市民的热门话题。

  在今年的张家口市两会上,申奥也被突出强调。

  “申奥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头等大事。”在1月21日开幕的张家口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张家口市市长侯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以赴做好申奥工作”,并将其放在2014年重点做好的十项工作之首。

  “申奥是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举全市之力投入到申办工作中,会使各项工作找到突破口,获得充足动力。”张家口市副市长白龙说。

  透过目前申奥工作的各项举措可以发现,申奥宣传是该市现阶段一项主要任务。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营造申奥氛围,强化对内宣传,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形成全市上下支持申奥、服务申奥、参与申奥的浓厚氛围。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全面提升市民素质。以申奥树形象、以申奥促开放、以申奥聚人气、以申奥增实力,把申办过程变成一个引进项目、吸引投资、加快发展的过程。”

  通过申奥赢得注意力经济,进而增强城市凝聚力和吸引力,如此利好早在申办消息一出就在人们的预见中,因此,张家口将申奥宣传视为至关重要的一环。

  “与申奥有关的宣传活动每周都会举办。”张家口市申办冬奥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春生介绍,该市还计划举办“送申奥春联到基层”、申奥长跑、业余冰雪大赛等群众性活动,为了强化党员干部对申奥机遇的把握,该市还在基层宣讲中加入申奥内容,并开办了普及奥运知识的奥运大讲堂。

  “民意支持率是国际奥委会考察一个申办城市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调查,张家口目前的民意支持率已接近90%。”该市相关负责人坦言,“对于张家口申奥,有些市民起初确实信心不足,而一系列群众性申奥活动的开展则极大地激发出市民的信心。”

  在市内申奥活动接连举办的同时,在即将开幕的索契冬奥会上,有关中国申奥的宣传片也将循环播放,该片将展示张家口崇礼雪场的基础设施。这是该市申奥以来第一次在国外展示城市形象。今年,这样的展示将会在多国进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要组织好在瑞典各大城市的招商,面向欧美国家开展城市形象和招商引资宣传推介。

  “申奥已经让张家口前所未有地站在了世界舞台上。”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占华说,“靠申奥宣传,张家口将成为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大客商关注的焦点,全面带动和提升旅游休闲、体育建设、餐饮会展、生态环保等产业的层次水平。”

  “对内宣传力图收获良好群众基础,提升群众体育文化水平,对外宣传主打城市品牌,塑造城市软实力。”不少代表委员认为,随着该市以“对内烘托氛围,对外展示形象”为主要思路的申奥宣传工作扎实推进,不管申奥最终能否如愿,张家口都将成为赢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张家口,申奥,发布会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