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西南交大青年学子溯源唐山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李磊 王蓉辉 2014-09-01 10:1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探访交大旧址。

  “我们一定把在唐山、在老交大的深刻感受带回成都。”8月27日下午,唐山交大旧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13名在校大学生在这里访寻唐院遗迹,感受母校百年风雨历程。

  这13名大学生分别是西南交通大学“校园大使团”和社团联合会的成员,此次他们利用暑假时间,“重走交大风雨搬迁路,重温校友往昔唐院情”,来到唐山,参观西南交大唐山研究院,拜访交大老校友,亲临交大旧址,切身感受传承百年的交大精神。通过走访参观,学生们还对唐山这座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和中国自建标准轨铁道诞生地有了直观的认知。

  大学生们把这次活动命名为“中国梦·铁道梦·交大梦”唐山寻梦之旅,虽然是第一次踏上唐山这片土地,学生们却因为有着老交大的根脉之缘,对唐山感到特别亲切。他们还在唐山市区的居民小区里进行了随机访问,发现许多中老年市民对老交大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交大旧址,学生们手持事先打印好的交大老建筑图片,与每个遗迹合影留恋。他们表示,作为“校园大使”和学校83个学生社团的代表,要把这几天所看到的、听到的,带回成都,向全校师生们汇报,希望在西南交大的年轻学子与唐山之间,建起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

  在为期三天的唐山之旅里,大学生们还参观了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和地震博物馆,游览了南湖风景区,深切体会到唐山人民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抗震精神和新唐山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建设成就。

关键词:西南交大,唐山,母校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