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河北将迎大暴雨 发蓝色预警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郭迎春 2014-09-02 09:50: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将迎大暴雨天气

河北将迎大暴雨天气。长城网 季然 摄

  省气象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应对强降雨

  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长城网9月1日讯(记者 季然 通讯员 郭迎春)据河北省气象台1日预报,预计1日夜间到2日白天,河北局部将有暴雨天气,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台9月1日11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日夜间到2日白天,张家口南部、承德西南部、保定、廊坊、石家庄北部、沧州中西部有大雨(25-50毫米),其中张家口东南部、保定北部、廊坊、沧州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个别地点有大暴雨(120-150毫米),雨量分布不均,降雨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农田渍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9月1日11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黄色预警):预计1日夜间到2日白天,石家庄市西北部(灵寿县、平山县)、保定市西北部(涞水县、涞源县、阜平县、顺平县)、张家口市东南部(赤城县、崇礼县、涿鹿县、蔚县、张家口市区)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据此,省气象局于9月1日11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全省气象部门相关单位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按照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负责人带班制度,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和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并根据天气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

  省气象部门建议:由于未来将出现明显降雨,各地墒情将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对目前旱情有一定的缓和作用,利于夏玉米后期灌浆生长。建议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和玉米长势,旱情较重的地区及早灌溉补水;加强水资源调度和管理,开源节流,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同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近期河北省局地性强降雨较多,有关部门和人员应做好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性天气的防御;各地需加强小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排查,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据预报,预计1日夜间到2日,石家庄市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为30-50毫米,个别点雨量在50毫米以上,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石家庄市气象台1日14时30分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同时,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与石家庄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黄色预警):受降雨影响,1日夜间到2日,石家庄市西北部山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全省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今天(9月1日)夜间,全省阴有雷阵雨,其中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石家庄北部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

  明天(9月2日)白天,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其中张家口南部、承德西南部、保定、廊坊、石家庄北部、沧州中西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明天(9月2日)夜间到3日,沧州、衡水、石家庄东部、邢台东部、邯郸东部阴有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

  4日,全省多云转晴。

关键词:河北,暴雨,天气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