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三代人眼中的月饼:节味淡创意浓 因时代变化快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吕子豪 徐颖哲 2014-09-08 15:5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日上午,河北保定市17岁少年马贺祖正在用3D打印机打印月饼。徐颖哲 摄

  中新网保定9月8日电(吕子豪 徐颖哲)从成年人儿时垂涎的核桃仁月饼、五仁月饼,到现在市场上五花八门的水果月饼、肉馅月饼,甚至是“时髦”的3D月饼,月饼的形式和内容都悄然在发生着变化。有专家指出,小小月饼的变化,其实折射的是中国时代的大变迁。

  8日上午,17岁的河北保定市少年马贺祖在自家打起了3D月饼。“先在电脑上用3D建模软件设计出月饼的形状和花纹,并保存成3D打印机支持的格式。然后把文件放到打印机的软件里,启动打印机,过一小时后,一块3D月饼就能打印出来了。”马贺祖边操作边向中新网记者介绍3D月饼的制作流程。

  马贺祖称,因其目前的打印材料是PLA塑料,所以打出来的月饼不能吃。如果把打印原料换成食材,装一个特定打印头,设定好温度就能打印出可以吃的月饼了。此外,3D打印机还可以打印粽子、饺子等食物。“传统月饼大家都司空见惯了,没什么新意,3D月饼可以私人定制,独一无二,无论是送礼还是自己吃都别有一番滋味。”马贺祖对3D月饼的前景信心满满。

  “3D月饼?什么馅?能吃吗?”56岁的保定市民贾涛显然不知3D月饼为何物。但谈起小时候吃的五仁月饼,他仍记忆犹新。

  贾涛说,20世纪60年代,物资匮乏,只有八月十五月亮升到中天时才能吃上月饼。当时的月饼有硬皮和酥皮两种,种类也很单调,五仁和豆沙居多。

  贾涛称,小时候特别喜欢吃硬皮的五仁月饼,这种月饼里有花生、瓜子仁、核桃仁、红绿丝条等,好吃且不易掉渣,可以边玩边吃。有一次,不等月亮出来,其从柜子里偷偷拿了一块五仁月饼,结果被大人发现,被拿着鸡毛掸子追着满屋子跑。“现在想起来还嘴馋得很。”

  今年83岁的王艳花老人称“对月饼没有太深的印象”。王艳花说,小时候赶上军阀混战,中国到处兵荒马乱,日子过的提心吊胆。即便是中秋节,也只有地主家能吃上月饼,平常老百姓根本吃不上。

  “现在生活好了,月饼品种多了,反而没人吃了,过节气氛也没有以前浓了。”王艳花感慨道。

  河北大学教授、中国餐饮文化大师谢美生称,月饼本是祭月时供品的一种,在唐代就已出现。据文献记载,至宋代,民间八月十五吃月饼、送月饼已颇为流行,至此,月饼成为象征吉祥、团圆的食物。明清以后,月饼更加普及,并根据地方饮食文化不同,分为京式月饼、广式月饼、苏式月饼等众多种类。随着时代变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月饼种类日益繁多。“小月饼的变化,其实折射了中国时代的大变迁。”

  谢美生表示,中秋吃月饼是中国传统习俗,传统文化要继承,但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更要传承其文化内涵。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远在外地的游子要尽量回家与家人团聚,在工作岗位上回不了家,也要记得给家人打个电话、发个微信,表达思念之情。

  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

关键词:月饼,节味,三代人

责任编辑:吕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