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承德兴隆县孙永勤入选首批抗日英烈名录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袁雪梅 2014-09-09 16:2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9日,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我省65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入选,其中包括我市的抗战英雄孙永勤。

  孙永勤,出身于兴隆县的一个富裕农民家庭。他身高力大,手脚快,枪法准,经常夜读《说岳全传》、《水浒传》等历史小说,淡泊钱财,崇尚忠义,爱为贫弱排忧解难。“九·一八”事变后,出任防匪护村的民团团总。“热河事变”后,在共产党人关元有等协助下,在兴隆县黄花川举行抗日武装暴动,建立民众军,打起“天下第一军,均富又济贫”的大旗,没收了地主的财产,全部分给当地贫民,不久即发展到5000多人。1934年,在兴隆县五指山双塘子一带休整时,中共遵化县委派军事干部徐英与孙永勤会晤,使之接受中共的抗日主张,将“民众军”改为“抗日救国军”。

  1935年5月24日,孙永勤等抗日将士400余人,同日军血战于遵化茅山,光荣殉国。同年8月1日,中共中央所发表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中,称孙永勤为抗日民族英雄。

  此外,近日热播的由承德籍导演郭靖宇执导的《勇敢的心》中的霍啸林就是以孙永勤为原型改编的。

关键词:承德,抗日英烈,名录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