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社会投资美丽乡村建设热情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徐华、葛西劝 2014-10-06 10:0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保定市积极扩大投资渠道,广泛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截至6月底,保定市414个重点村总投入3.4亿元,其中财政投入8715万元,仅占总投入的25.6%;农民自筹7297万元,占总投入的21.4%;而社会投入1.8亿元,占总投入的52.9%。

  绿柳扶风,亭台入画。走进涿州市西何各庄村,一座干净整洁、古香古色的美丽乡村呈现在眼前。

  “我们村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自我加压,努力打造环京津‘园林第一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娄宝田说。今年4月,该村在市财政启动资金暂时没有拨付到位的情况下,决定号召村民自筹资金率先干起来。通过广泛发动,村民自筹资金40多万元,从坡屋顶改造、改水改厕、环境整治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入手,全力推进改造提升。目前,该村完成坡屋顶改造200多户,安装自来水管线2700米,完成污水管道2000多米,并彩绘了400多米文化墙……

  “小打小闹”的投入老百姓解决了,那么需要大投入的废弃坑塘改造工程怎么办?“我们村一共有700亩地,其中废弃坑塘占300亩,坑内是脏水,坑外是垃圾。”娄宝田说,“要想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就必须改造废弃坑塘。”

  “没钱怎么办?鼓励在外地开办企业的能人和村里率先致富的企业家捐款。”在外地做生意的娄海亮拿出200万元,在100亩废弃坑塘上建设了长城吉祥公园;致富能手邱树志拿出7000万元,建设了督亢文化主题公园……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保定市坚持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相补充的原则,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和农民主体的投入机制。具体说,就是把政府的资金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作为前期启动资金投入,另一部分作为年底考核以奖代补。启动资金等额拨付,让村里先干起来,产生一定效果。年底以奖代补资金,遵循先干先补、多投多得的原则,让干部群众看到有投入就有回报。同时,开展村企共建,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大量社会资本投入农家乐、新民居、各种体育文化设施和农业开发项目。同时,积极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形成了驻村工作组帮扶协调一部分、社会力量捐助一部分、农民出工出劳自筹一部分、土地出让金承担一部分、吸引外资引进一部分的多方投资主体,加快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关键词:美丽乡村,农村面貌,新农村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