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郭文邺用坚守书写“红领巾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佩 2014-10-11 14:2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文邺

郭文邺。长城网 吕晓红 摄

  “少先队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一辈子追逐的梦”。说这话的是河北省少先队名誉总辅导员、省少工委副主任,石家庄市少保中心副主任郭文邺。从事少先队工作51周年,他的人生也被赋予了一个美丽的诠释——“幸福的红领巾人生”。

  永远忘不了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记得小时候老师告诉笔者,红领巾是代表红旗的一角,象征无产阶级的革命传统。戴上红领巾就意味要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争做表率。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成为团员,再成为一名党员,笔者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逐渐淡忘了红领巾的事情。可是,郭文邺却不同,他为红领巾事业奉献了51周年。

  从1955年加入少先队到今天,几乎一年也没有离开过少先队。是什么力量支撑起半个世纪的坚守?是怎样的情怀撑起51年的热爱?

  1955年,刚满8岁的郭文邺成了石家庄市大桥街小学年龄最小的少先队员。从此,便结下了他与少先队的缘分。从一名懵懂的小小少先队员,到河北省少先队总辅导员,从这个队伍中汲取的收获在他心中经过发酵、摸索,奉献回馈给了少先队。

  人们刚开始从事一项工作,都会有新鲜感,干起来劲头十足,每次小小的成功都会成为继续干下去的动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人们熟悉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最初的新鲜感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就是枯燥乏味,这时候很多人就会选择放弃,或者安于现状,简单重复既得的经验。而郭文邺却不一样,他从不满足,创新入队形式、提出少先队小干部轮换制、融入现代科技元素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河北少先队的阵地建设可谓翻天覆地,不仅形式多元化,还与时俱进加入了许多现代化元素,更符合当代少年儿童的需求。

  人生不过百年,却用一半的时间花在了少先队的事业中,令人肃然起敬。每个人都渴望自己的生命与众不同,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那些看似平凡的小事。郭文邺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同样的事业,同样的简单,却用51年筑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像他一样,在书写自己的人生时,省略荣誉和鲜花,淡泊躁动与浮华,更应用敬业精神开创事业、人生的新篇章,为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王佩)

关键词:郭文邺,赶考路,追梦人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