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姓心为心”,党员干部当谨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储瑞耕 2014-10-11 14:3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习近平同志在国庆65周年招待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面向未来”的八个“必须坚持”,第一个就是“必须坚持同人民在一起”。

  他指出: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同人民在一起。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为了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这里,实际上又一次重申了共产党人的最根本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以百姓心为心”,是一个政治高标准,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就是要切切实实把自己的身段放端正,视自己为人民群众的一员,要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息息相通,休戚与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以百姓心为心”,作为一个政党,我们就有力量、智慧和事业成功的希望。这是中国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无数事实反复证实了的真理。

  “以百姓心为心”,具体到我们每一个个人——共产党员、各级干部才能够有真正的前途,就能够有真正的前途。我们看那些在历史上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无一不是把自己的精力乃至热血、性命投入到人民的事业之中,“为了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克勤克俭,努力工作,奋斗牺牲,他们于是成为了“不朽”。

  “以百姓心为心”,是一条不可动摇的原则,动摇、违背甚至对抗了这条原则,不管你是谁,不管你有多高的位子,多大的权力,到头来,都将身败名裂,遗臭万年。这是有许多血的教训的。

  “以百姓心为心”,今天我们之所以特别要把这个重要原则和思想贯彻到现实生活中,还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与“以百姓心为心”恰恰相反的人和事。不“以百姓心为心”,那就是以个人一己的心为心,一己的利为利,甚至为了一己的私利而触犯党纪国法,铤而走险,既败坏党的荣誉,又毁灭自己的政治生命。这些年来受到查处的那些腐败分子、苍蝇老虎,难道他们从娘胎里生下来就是坏人吗?不是。寻根究底,都是他们在社会生活中、工作实践中,一步步背离了“以百姓心为心”。

  “以百姓心为心”,就要事事、时时、处处与天下老百姓心心相印,将心比心,以心相托。无数“以百姓心为心”的优秀共产党人,成为了我们伟大事业的中流砥柱,将为历史所铭记;而那些形形色色的腐败分子,背离了“以百姓心为心”的原则,倒下去了,成为来去匆匆的历史过客,为人们所耻笑。——这样深刻的正反两面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千万不能忘记!

关键词:面向未来,人民,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