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苇绿荷香碧波漾 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白洋淀样本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10-13 09:5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灰顶白墙的民居依河而立,渔民轻摇小船在水面划出一道道波痕,岸边绿影婆娑,水中野鸭嬉戏……10月10日下午,记者乘船徜徉在白洋淀,一幅幅如画美景从眼前掠过,令人心旷神怡。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安新县高标准规划,集中连片打造白洋淀45个重点村。如今,大淀头、寨南村、王家寨等第一批6个水区村基本完成整治,江南水乡般的画卷已在淀区徐徐展开。

  村村有特色,景致各不同

  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白洋淀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保护物种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被称为“华北之肾”。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该流域工农业迅速发展,淀中村人口急剧增加,人工水产养殖星罗棋布,各种污染物大量排放,使白洋淀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水环境的好坏与淀区村民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关系。仅是整治几个村子的村容村貌,改善不了淀区整体相对落后的环境。”安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付建宾介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启动后,安新县紧紧抓住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这个根本,通盘谋划,决定按照美丽乡村的标准,将淀区45个重点村连片打造成绿色崛起的样板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涵养旅游休闲区,并对其进行统一规划、集中治理。

  围绕“苇绿、荷红、水清、鱼肥、村美、人幸福”的总体目标,安新县聘请江苏省规划设计院和保定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白洋淀地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规划》及45个水区村的建设规划。

  根据距城区的远近、地形地貌、自然环境和地域文化,规划将淀区村庄分为城畔新村、水乡村影和田园人家三个片区,分别进行不同风格的设计,力求村村有特色、景致各不同,并与自然生态景观相融合。城畔新村离城区较近,城市、村庄、农田在此交织,设计以现代简约风格为主,主色调为灰白,并点缀深灰、青灰。水乡村影片区的村庄大多呈岛状分散在淀区,周边水体景观环境极佳,建筑的色彩以淡雅为主,展现水乡素雅风貌;同时考虑淀区避险需求,屋顶不做平改坡,而是适当增加坡檐。田园人家片区的村庄远离城区,处于滨水地带,设计中重视了院落景观的营造,使民居掩映在田园乡野风光中。

  在整体规划的指引下,该县又根据各村具体特点进行了详细设计。大淀头村四面环水,村庄形似一条高高跃起的锦鲤。在整治中,该县则以滨水岸线、重要节点、建筑、小品及码头为载体,增加了与“鱼”相关的设计元素,突出了“渔”文化,打造水韵渔乡。

  集中整治,让村庄变美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白洋淀淀区村民网箱养鱼已有30多年历史,密集的网箱侵占了航道,还带来了水体污染。

  “网箱养鱼得靠喂饲料才长得快。正常情况下,一斤鱼要喂2.5斤饲料,一亩水面大概有4000多斤鱼,至少需要一万斤饲料。”寨南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占强介绍,这些饲料多是高蛋白物质,在水中发酵极易引起富营养化。“还有就是鱼粪,一年年积攒下来,常年发酵又不好清理,水体不发臭才怪呢。”该村村前的一条航道,是从沧州坐船来白洋淀的必经之路,因养鱼导致水质变差发臭,也引发了村民和游客的不满。

  在集中整治行动中,安新县将“治污、美容、拆网、除埝、清淤、兴游、惠民”作为重点任务,其中一大半围绕水环境进行治理。村干部带头清理网箱养鱼,县里每亩还给予3000元的清网补贴,很多养鱼户放弃了多年的营生。截至目前,该县已清理网箱养鱼49.4万平方米,清理出河道30多公里。原本只能通过一条船的航道,一下子宽阔了许多,原先被网箱占据的水面,也漂起了满是绿植的人工浮岛。

  与此同时,各村的环境卫生整治也紧锣密鼓地推进。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主要街道和航道护坡种上花草灌木,房屋改刷成灰顶白墙,村口或码头竖起有特点的村庄标识……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不是搭花架子,既要村庄外貌整洁优美,还要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白洋淀水区村没有地下排水管网,绝大部分村民家里没有厕所,村中公厕也是旱厕,生活污水和粪便未经处理便直接排入淀中。为有效改变这种状况,该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大淀头等6个村已铺设了排水管网,安上了污水处理装置,排放的污水可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单个投资12万元的定时水冲公厕,出现在村子的街头巷尾;垃圾箱、垃圾收集车等也已配备到位。该县环保局副局长杨振铎介绍,白洋淀其余重点村将陆续配备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和垃圾处理设施,总投资达2.7亿元。

  发展富民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网箱养鱼不让搞了,用芦苇编篓织席挣不了几个钱,用船载客水上游玩又竞争不过正规景点的大船。村民的谋生出路在哪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不仅要改变村容村貌,改变村民的生产生活习惯,也要发展富民产业,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付建宾说。

  安新县将环白洋淀地区划分为五大板块,即北部高效农业区、中部旅游度假区、东部水乡游赏区、南部水产养殖区、淀南农业观光区。根据水区村的实际条件和特色,主要发展旅游产业。

  以前有村民自己搞农家乐,由于村里基础设施不配套,游客来了也留不住。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后,安新县在一些条件较好的村,引导村民按照一定标准建起农家乐,开展淀区观光游。“我们村刚建起了新民居,村里又进行了环境整治,现在游客过来,有条件接待了。”大淀头村村委会副主任朱仁子说,“国庆假期,好多游客来了,就吃农家饭,还坐小船去赏荷花、摘莲蓬、钓鱼,玩得可高兴了。”

  早在2003年就集中经营37户农家乐的王家寨村,这次也在改造提升范围内。该村重修了码头,新修了百余米的木栈道,新栽了花草。该村悦明14号农家院的老板车建平称,国庆期间下了两天雨,影响了客流量,即便如此,游客比往年还是增长了20%。“这是沾了村里环境改善的光。”车建平说,以后游客还会更多,得再扩出几间房来。

关键词:白洋淀,美丽乡村,村容村貌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