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河北转型升级 打一场漂亮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侯宝中 2014-10-18 11:03: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可持续发展基石,关乎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压力、产能过剩压力、低碳绿色发展压力,河北必须要完成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一个地区产业结构的形成非一朝一夕,地缘、资源以及历史文化等都深刻的影响着产业结构的形成,这个过程可长达数十年。随着产业的发展,有些产业已经不再适应在此地区发展,甚至给该地区经济、社会发挥带来了负面效应,就必须促使这些产业升级改造,甚至彻底转型。

  数十年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技术、资金、人才配合娴熟,运转高效,如同飞奔在快车道中的列车,现如今要想改变这些产业运行模式、甚至改变运行的轨道,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如果不去加以干预,就可能出现车毁人亡的悲剧,所以必须改,马上改。

  如何去改?根本还是靠项目!项目是一颗颗珍珠,产业就是将珍珠串起来的线,产业链条就是珍珠项链。可见项目的好坏直接影响了产业链条的优劣,选取什么样的项目就会发展出什么样的产业结构。

  纵观河北,环首都、临海、地域广大、资源丰富,这些都为实现成功实现转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河北提出的“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下大力量把县域经济和县城搞大搞强”、“下大决心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正是对地缘、资源正确分析后作出的决策部署,只有打一场漂亮的四大攻坚战,才能实现河北全省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赢得战争最终还要靠人,打赢四大攻坚战关键在于能否充分调动全省之力、能否集中全省智慧,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脚踏实地、踩在泥土中统筹谋划,真抓、敢于、会抓,一切“庸懒散拖”行为必将贻误战机。

  四大攻坚战役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省都应该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力向前,取得河北转型升级的彻底胜利!(侯宝中)

关键词:河北,四大攻坚战,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谭静